无价之宝

學打字就像學工夫需要时间和耐力。在我那个年代,打字机不只大又重,鍵盤也是硬得你必须用力的把手指往下按才能打出字。我在小六检定考试后,妈妈就为我报名商科學院的打字课程。当时妈妈的用意很簡單也很单纯。她是为了我日后能自食其力而辅路并希望我长大后能靠打字这技能在镇上当个小小的书记,找个朝九晚五的工作养家糊口。

每根手指代表着不同的字母、數字和符号,我是用了将近3年的时间完成打字课程。在这3年里,我几乎每天都风雨无阻的踩着鐵马去商科學院(除了星期天)。我的早晨时光(从早上8点到11点)都是在商科學院里与打字机一起渡过。初中生涯就像是學工夫的小子般學习打字的基本法,學习忍耐手指酸痛带来的不适。

当时初中生的我正值青春期,对于新鲜事物总是好奇得很。对于學打字,而且每天都要重复着一成不变的打法,我心里头是有十万个不愿意。但我不敢在母亲面前偷懒、埋怨;只因为每个月的昂贵學费是妈妈辛辛苦苦、省吃省用而得来的。

學会打字的我,打字速度不只快而且打出的字母、數字和符号準確性比其他人高。打字不只对我中學、大學的课业有所帮助,在往后的职場生涯也如魚得水。眼看其他人一边看着一行行、密密麻麻的文字,一边望着鍵盤埋头寻找字母的位置时,我不仅慶幸当初听从妈妈大人的指令并坚持學完打字课程。偶尔与妈妈闲聊时,当我告诉她打字为我带来的好处时,她总是含蓄的说当初只是希望我读完中五后当个文员,没想到學打字好比學工夫,最終被我打个春天来了

20年过去了,现在已进入数码时代,互聯網用户有增无減。数码时代讲求是快速度,人们生活的步伐也好像跟打字的速度一样快。这一代靠手指打字输入短讯的沟通方式已很普遍。反之,能书写的人越来越少有了。據美国教育部发出最新指示,教育当局不強制學校教儿童写字,各洲的學校準許着重教儿童在键盘打字输入。目前全美50洲已有41个洲响应这项新指示。这样的教育大趨勢是在所难免的。但会书写文字的人将成为歷史文化的稀有物了。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书写工具也会随着少有的书写人物而变得更加珍貴。但无论如何,不管时代如何的兑變,书写工具还是有其獨特的影响力及呈现方式。以制造经典书写工具驰名于世而且走过百年历史的万宝龙品牌说明了书写工具的气魄。回顾历史,万宝龙结合了传统工艺及现代设计的精髓见证了书寫也將永遠是一個不過時的工具。它更加象征着人类文明的延续。我想,只有時間會告訴我们书写工具的商業及人文价值。

当今的溝通是快速而善忘的。永乐多斯博士曾感触的指出,当在贺年卡上写几个字,在信封上细心的填好地址,然后贴上邮票;虽然要花一点时间,但是一年只有这么一次,感觉是很幸福快乐的。这说明了书是传承文化的一种方式。这也間接的告诉我们当手中紧握着笔,它所表達的是非常感性的意義。它的意思是:我愿用自己的時間為你而写,只因为你對我很重要。这显示出人与人之间的親密程度,它带出永恒的记忆。书写工具不再只是象徵着傳遞的意義,它超越傳送信息的功能,它密切的聯繫着个人的个性、靈魂、情感。

除此之外,书写工具也是表達人文艺术的一种方式。在这里值得提一提的是万宝龙僅限於全球128支的安東尼高迪限量版鋼筆。高迪是一位伟大的西班牙现代主义建筑大师。他也是一位艺术大师。在他所处的那个年代,其創意的腦袋不但改变了一个时代的建筑风格并开創另一个全新的建筑設計艺术。

从欣赏高迪創意的角度,我们不难看出万宝龙限量版鋼筆把高迪的建筑艺术融入书写工具支限量版鋼筆設計的靈感泉源來自於一栋经高迪改建过的巴约之家以及其筆尖描繪着聖家堂塔。万宝龙的限量版鋼筆不只是普通的书写工具,每一个限量版书写工具代表着一个故事,而这故事主题把书写工具活灵活现的展现在我们面前。

Source: Limited Edition 128 Antoni Gaudi, Montblanc

Source: Limited Edition 128 Antoni Gaudi, Montblanc

Source: Limited Edition 128 Antoni Gaudi, Montblanc

当时间的巨轮不停的向前轉動,时代越进步、越文明时,傳統的手工书写工具反而更加显现出其價值。当越多人用手指打字替代手写时,我们不难发现书写原来是那麼的触动人心,那麼的轻易捕捉你我的心扉。

手指打字不是没人情味。书写也不表示与世界脫轨。只是我们需要找出一个平衡点。在生活中的快與慢之间,有些事情是须要保溫、须要熱情,那是金錢买不到的无价之宝。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