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就業前景和加薪幅度看企业道德

人力資源咨詢Kelly Services公司在去年第四季至今年4月從1萬家企業进行2011/2012年各领域就業前景和加薪幅度調查后得到的分析結論是企業願意開出更吸引留住人才的條件。其中,除了豐厚的待遇,企業也乐意讓人才在生活与工作之间取得平衡,有伸縮性的工作時間和地點,并以績效表現為標準的獎勵金配套等等。

報告中也發除了薪金和獎勵金配套的條件之外,一份能为Y時代的年輕人帶來熱誠、意義和成長的工作有助于留住他们。人力資源咨詢公司馬新區董事經理梅麗莎舉例,重視環保的年輕人會比較願意留在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的公司。

比尔.盖茨曾經披露微軟公司成功的秘诀是用高工资聘用最出色的优秀青年人。这种的薪酬激勵方式不但为该公司招聘有前途的年輕人员更把微軟公司推向巅峰。对表现出色的员工进行奖勵是管理过程的重要一环。然而,越来越多企业也意识到履行社會責任的重要性。但是往往企业利用履行社會責任当作是企业或品牌宣传的促銷工具多过真正实践社會責任的意义。我们不难看到一些企业为了博取消費者的认可而不惜大事宣传其对社會責任的远大胸懷。

笔者认为在履行社會責任的同时,企业也应该承担道德責任。企业承担道德責任不仅影响企业生存和未来的持续发展,更是一个影响企业和員工行为規范的標準。企业道德有必要纳入企业管理、技术的程序,并体现在產品的品質,服务的質量及对员工生活品质的保障。在此引用亨利.福特,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創始人的看法:不能降低產品的質量,不应减少工人工资,不应增加消費者的负担。把腦子用在更好的生產方法上,多动腦子,把事情做得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好,采用这种方式,将会使企业的各方面都有所受益。

企业在確保利润的同时也必须以企业道德作为根本的標準。这就是所谓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企业道德能为企业创造无窮的企业或品牌价值。它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也是企业文化的核心。一个企业越是讲究道德,不但能留住优质员工,也越有机会赢得市场及消費者信任,并在同业竞争中获得主导市场的驚人魄力。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