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霾何止害人不浅,植物也遭殃


经营迷你菜园多年,心里头一直想尝试栽种黄瓜但从未付诸行动。最近迷你菜园从新翻土,从新规划栽种的蔬果,所以想种黄瓜的强烈欲望终于让我有机会着手把一小部分的土壤用来播种黄瓜。其实,种植黄瓜不需要占据大片土地,只要借助支掌物,软又细长的茎部就能轻易的往上攀爬,朝有阳光的方向茁壮成长。

我喜欢生吃黄瓜,一碟传统的海南鸡饭或叉烧饭加上一片片的黄瓜,一盘印度rojak麵里的一丝丝黄瓜,沙拉配上一块块的黄瓜总是能让人吃出黄瓜爽脆清香味。而且,有美肤疗效功能的黄瓜也是爱美族最为经济的救星呢!我虽然还未真正体验过,但据说做法比起其他美肤过程还要简单多了,只要把切成一小片的黄瓜贴在脸部就可以减少皱纹,还能协助爱美女性抵抗皮肤老化。

把黄瓜种子撒在土堆,心里头那甜丝丝的感觉总是让人满怀期待,期待种子快些萌芽,期待果实快些冒出来,期待丰收季节的来临。然而,当有太多的期待时,失望、落空的心情也随之而来。期待与失望是生活中最好的拍档,也是最经得起时间考验,不会轻言分道扬镳。

在等待的过程中,撒满了种子的泥土引来了好多只非常可爱的鸟儿。鸟儿们的清新歌声带给了我欢笑,但也让我心跳一百。歌声很动听,我的黄瓜种子也随着歌声的音符而成了鸟儿们的囊中物。欢乐背后的着急让我了解舍与得之间奥妙的关系,为了聆听那美妙的声音,我只好失去一些种子;为了享受大自然给予的礼物,我一定要遵守自然界的“条规”,不能强行独占大自然的美好而不付出。

在众多的种子中,只有一粒成功长出绿叶,往上攀爬吸取阳光的精华。我感恩鸟儿带给了我不经修饰的自然歌声的同时还留下仅有的一颗黄瓜种子。我想这应该是人类与大自然共处、共存的自然现象吧!然而,适逢烟霾侵袭,空气中的危害物体让这一棵黄瓜的成长路几经波折,无法一帆风顺。

黄瓜冒出的叶片有如其名,不是青绿色而是黄黄的。叶片也成了虫类的家。看到这情景,心中感觉不妙。但是原以为被虫侵袭到“千疮百孔”已宣布进入ICU状况的黄瓜竟奇迹般长出了小黄瓜。此时此刻,我欢呼,因为生命力超强的黄瓜勇敢的向ICU道别,慢慢走向康复道路而且还长出一大一小的黄瓜。

当我庆幸黄瓜死里逃生的当儿,她突然的走向死胡同。才那么几天的时间,丝毫没有预兆,她奄奄一息了!原以为从死神边缘走一回的黄瓜会健健康康长大,可惜天算不如人算,在人间短暂逗留就上天堂,留下一大一小的黄瓜。我不甘心这巨变,是谁让她朝向绝路前进?我要彻查。眼看四周的蔬菜茁壮成长,土堆里有活跃的蚯蚓正在辛劳付出。既然土壤不是主谋那会是谁呢?赖于生存的阳光和水都不是祸源。最后我的结论就是那可恶的人为因素---烟霾。

烟霾---你不只害人不浅,我的植物也遭殃!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