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是足球文化推手


最近出席汉民华小足球队举办的年度足球赛并给参赛的儿子支持和加油。学校的足球赛分为四队,每支队伍皆以世界著名的足球队命名,当中有Chelsea, Mancehster City, Real Madrid 和Bacelona。这四支队伍除了角逐2015年汉民华小足球赛的冠、亚、季和殿军外,其中一支队伍将会荣获为年度最佳足球队。

最佳足球队是采用循环累计分数的计算法,当天足球比赛结束后所获得的分数还需加上前几个月足球练习时每队所获得的积分。除此之外,比赛当天的最后一项最让球员紧张并可以为队伍争取加分环节的就是每一支队伍需推选一位代表该队的球员,站在众人面前向出席的家长们讲述该队队名的由来和历史。接着,教练将以家长举手打分的方式给每一支队伍加分。最后统计所获得最高总积分的队伍才能实至名归的赢得2015汉民华小足球最佳球队奖。

眼看着四位球员一个接一个勇敢的、积极的站出来分享并尽其所能为自己的队伍争取分数的过程中,我感到高兴的不只是这些站出来的球员能自自然然说话的勇气,更难能可贵的是对本身所属队伍名称的了解比起爱好足球的成人简直有过之而无不及!回首看我国华小学生们在考试成绩里拼个你死我活的情况,我不禁暗地里佩服这一批球员们对足球的热爱以及家长们所给予的支持和鼓励。

当这些球员述说着国外著名球队与球员的典故时,脑中突然忆起我国足壇也曾有过辉煌时期的画面。华裔足球员不只曾经在1960年至1980年代为国家立下汗马功劳,在1972年及1980年还远征奧運會呢!我国史上最年轻的国脚,同时也是亚足联名人堂成员的拿督苏进安更是当时家喻户晓的英雄,可惜名噪一時的大马足球现已不复当年勇,现时的国家足球运动更是一蹶不振。

拿督苏进安认为小學是培訓足球员的启蒙阶段,为了國家足球的未來發展以及期待每所华小都能拥有本身的足球队,拿督苏进安与多名前国脚及州脚已开始在全国的华小跑透透,协助成立华小足球队,从中推广华小足球运动,期待有朝一日能恢复我国足运的光辉事迹并朝国际足坛迈进。

汉民华小足球队成立以来已有十多年的历史,教练黄国荣先生功不可没,只有家长亲眼见他与学生们互动以及打成一片的情景才会明白为何孩子们会爱上足球运动。我深信在小学时期种下足球文化的种子,足球运动才能萌芽,茁壮成长;而教练就是形成足球文化,让足球文化融入孩子们生活中的隐形推手。

注:照片来自Han Ming FC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