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加油!


UPSR 成绩揭晓的当天早上,我与往常一样需要忙着打理家务、准备早餐、午餐。日子没有因为UPSR成绩放榜而宣告休假一日,反之,儿子临去学校前还特别的提醒健忘的我一定要在11点到达学校领取UPSR成绩单。平时11点是我在厨房手忙脚乱,考验午餐料理水准的紧张时刻,这次成绩放榜,我还需要特地去学校走一趟,心中在盘算着拿了成绩后回来才快手快脚的来个简单的炒饭因该难不倒我。

进了学校礼堂,全体小六生和家长们正在听着台前老师讲解有关进入初中一的准备事项。接着,老师还苦口婆心的告诉同学、家长们成绩不是孩子们学习生涯的终点,如果考取心中不理想的成绩别伤心,毕竟有时理想和现实是有一些差距的。当校长站在台前为今年和往年UPSR 成绩做分析时,我的心开始不由自主的紧张,时间一分一秒的溜走,我待在学校已将要一个小时了,原本以为到达学校就可马上获取成绩单,并飞快的回家准备午餐,哪知人算不如天算,我还在学校等待成绩呢!

等待是难熬的。同学、家长们等待成绩公布,只有我等待回家煮个简单的午餐。同学、家长们紧张因为对成绩有所期待,而我的紧张竟是午餐还没头绪呢!当校长宣布成绩单由各个班级的主任老师分发时,我像是刚从鸟笼里获得自由的鸟儿,飞快的奔向老师的方向。拿了成绩单后,就立马与孩子分道扬镳,我本是应该朝停车场走去但双脚却不听使唤往食堂走。此时,看着手机银幕的时间,我想即便能赶到家也未必能把午餐准备好,所以当下就决定给自己放个假,不煮午餐了。

选了食物,正当要付钱时,有一位同学慌慌张张的跑到我身旁,上气不接下气的对着食堂的老奶奶说:“安迪,安迪,你孙子考得很好,三、四个A但是国文不及格,要读预备班。现在他在哪儿哭。”我感觉得到这位赶着来通风报信的同学还在喘着气,我双眼直视老奶奶那双老花眼,四周空气像是突然停止流动,我的呼吸加速,耳边传来的只有老奶奶无助的语调:“他在哪儿,他在哪儿。。。” 接下来老奶奶讲什么我已听不进了,此时此刻,涌上心头的不只是心酸,而是内心深处有着一股按耐不住的无奈。国文固然是所有在籍学生的必修科,然而国文这一考卷纸就能决定同学、家长们的喜怒哀乐可真是叫所有同学、老师、家长们太沉重了呀!

一直以来,成绩放榜时亲眼目睹的不是同学伤心落泪,就是父母亲一脸的忧伤或当众责备孩子的情景,老奶奶的这一幕让我毕生难忘。我始终认为考试不理想的同学有权力哭泣,但低头伤心哭泣后,就要适时的抬头往前看,把悲伤化为力量,再加把劲,把基础扎稳,继续向前方迈进。对于这位哭泣的同学,我想当下我要做的是递给他一盒Kleenex香氛纸巾,除了擦干眼泪更希望让带有玫瑰精油或樱花香气的纸巾舒缓起伏不定的心情并注入正能量,乐观看待未来。学习的道路不在乎于一时的不如意而是你有多大的能耐和毅力克服困难。

孩子,你并不孤单,有我的祝福,加油!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