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你在哪?


“我决定不干了!鬼样的公司,魔鬼般的老板,我受够了,我决定回去跨国企业,重头来过。”有位朋友来电气冲冲的坚决表明要离开现有公司另谋高就。这位朋友曾是某跨国公司的高级主管,也是公司高层认可的未来领导人,可是为了实现理想,为了证明在本土公司也有出头天,所以放弃了跨国公司的领导人培训计划,现为一所本土的中小型企业中心人物。

朋友虽是权贵之人,地位可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心中还是闷闷不乐只因为无法在现有公司施展抱负,无法把才干发挥得淋漓尽致。“想当初老板有意扩展业务时曾许下的承诺,现在就像无法预知的股票行情,直冲而下,不但激起心中那股闷气,更加怀疑他的诚信。”

“说什么人才对公司是何等的重要,说什么未来发展就要靠人才,说什么。。。现在我终于看清真面目了,在这小公司,人才就是那些能屈能伸,专长拍马屁的就属人才。至于那些有才能,有干劲,拥有专业知识,靠真本领,能为公司、股东提升市值的都得靠边站。”朋友很不服气的娓娓道来。

对于朋友的这一股怨气,我感同生受。毕竟,跨国公司与小型企业所物色的人选以及对人才的定义是有天渊之别。跨国公司由一批企业经理人操作,反之,小型企业创办人所做出的决定就是圣旨。圣旨一到,没人敢违抗。创办人说你是人才就是人才,说你是蠢材,你那敢说是人才!

一种米养白种人。一样是经营企业的人却有着不一样的思维与格局。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好比求才若饥但买椟还珠的企业大有人在。曾经有过这样的案例,某公司的老板说话总是头头是道,对人才的重视如获至宝但言行不一,所说与所做的一切都在不言中。

“我已着手为公司物色人才。公司业务需要你们这些人才协助推广。现阶段,我已有几个人才在不同部门为我效劳。我希望你来协助我,帮忙推广品牌,扩大市场就由你负责。”老板语重心长的说。接着又继续的长篇大论:“你看,我已经达到退休年龄了,但还是忙进忙出,老板不像老板。我真希望公司能由一批人才带领,这样我才能堂堂正正的做个像样的老板。。。”

这位所谓的人才是成功的被老板亲自邀请进了公司,可第一天上班才知道老板眼中的人才其实就是老板的跟班,唯唯听命,一群看似很能干却总爱暗地里把问题扫进地毯的老手而不是名副其实的专业人才!

企业创办人无奇不有。人才,人才,你在哪?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