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的梦


长女舒嬣从小到中三都不爱在车上听电台播放的歌曲。车行使时,她总是安安静静的坐在后座车位,偶尔说说话但大多时候都是安份的坐着。我有时无意间扭开收音机,她总是会提醒我关掉它。我想也许她喜欢这样静静的,双眼往车窗外看那一直往后退的花草树木和建筑物吧!

舒嬣开始爱上在车子里收听电台播放歌曲的转变始于两年前。一上车,还没安份的坐好就开口说:“妈,开收音机。”接着说:“妈,转去英文电台。”这么多年来,我已习惯性的收听中文电台,本土的中文广播不多,来来去去也就只有那几台。听新闻的、听轻音乐的、听怀旧老歌的、听财经的、听亲子的也已被我锁定其频道。

甚至在什么时段收听哪个电台的节目已成了生活上千篇一律的习惯,所以每当一上了车子,看看时间,就会顺手按要听的电台节目。然而,当车子里还有舒嬣时,转去英文电台的声音就会出现,那一直嚷着要转台的嗓子不由得妳不乖乖就范。

弟妹们听电台的口味与姐姐是吻合没有异议的。如果车子里还载有弟妹们,喜欢坐在前座的儿子维轩会快速的按英文电台。孩子们彼此心照不宣,不会为了收听不同电台的节目大吵大闹,而我也只好爱屋及乌了。

这年代的孩子不但可以名正言顺的选择电台频道,以及听喜爱的流行歌曲,而且能够很自信的、自然的在长辈面前介绍仰慕的歌手以及哼着歌与长辈分享。想当年,只有家里的长辈才拥有特权扭开收音机,晚辈只有跟着听的份。家中没有一位晚辈敢与老虎借胆,挑战长辈的权威自行扭开收音机以及面对长辈时还可以从容的高谈谁是谁的粉丝;况且大展歌喉的老地方也就只有在冲凉时对着冷冰冰的水才敢发出声音唱出热暴劲曲!

提起心中爱慕的歌手,哪个年代的孩子没有追星的梦?可这年代的孩子是热情的、奔放的、多变的。我那年代的成长环境所孕育出的孩子多是含蓄的、内向的。即便有追星的欲望,也不敢明目张胆的告诉长辈更何况所追的星也比这一代来得专一多了。

孩子们所追随的歌手多得数之不尽。今天是Taylor Swift ,昨天是Lady Gaga,明天将会是另一位。反之,属于我自己的追星岁月,我熟悉又亲切,洋溢着青春回忆的也就只有一直持续创作的傑出才子梁文福。

在我那个所谓的80年代,家住麻坡,家家户户所收听的电台,所观看的黑白电视节目都是来自邻国新加坡,所以梁文福就在这样的耳濡目染之下深入青少年的心坎里。梁文福的歌声记载着年少时曾走过的校园岁月,那跳动的音符诉说着成长蜕变中的种种喜怒哀乐回忆。

追星的梦,孩子有,我也有。面对正在成长中的四个孩子,我总是喜欢有意无意的嘲笑孩子们喜新厌旧,所追的星好比天上的繁星,让我眼花缭乱而孩子们却认为我食古不化。

追星的梦,不同的年代,不同的体验。我终究喜爱听当年那位新摇才子梁文福的歌,喜欢回味其经典又难忘的新谣歌曲,喜欢那熟悉的歌声以及新谣带来的感动。《细水长流》,《写一首歌给你》,《排排坐》,《一步一步来》,《紫竹吹新调》,《新衣哪有旧衣好》,《太多太多》。。。

想起新摇,想起梁文福;重温梁文福的歌,让我更加肯定年少时候谁没有梦,年少时候谁没有追星的梦?

评论

所以,我們最近得到的結論,父母搶不過孩子,電台最終是孩子的天下,往後的路愈發艱難......

身在北馬,梁文福也曾經是我的偶像,但沒有追星的經驗。他的書,我買了一本又一本,受不了搬家的折騰,現在打算拿去捐了。
孩子爱听hitz.fm, 也爱那两个dj.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