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与糖


我告诉孩子家里已经没有食用白糖了,别说一茶匙,一粒也没有,就连白糖的好朋友,蚂蚁也无法在家的厨房找到一粒细小的白糖。孩子天真的问:“那白糖去了哪儿呀?” 我故作神秘的说:“白糖已静悄悄的被分解,消失在眼前,融在水中啦!”

其实,最后那一茶匙的白糖已在三天前的早上与咖啡粉被热烫烫的沸水融化成一杯香浓浓的咖啡喝进我的肚子,温暖了我的心扉。喝咖啡已成了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习惯,早上两杯,午后一杯,晚上临睡前即使再累也肯定再来一杯才心甘情愿的上床会周公。

喝咖啡不是为了减压而是喜欢那浓浓的咖啡香。市面上兜售的人造香精虽能提供不同性质的疗效功能但我还是选择让自然的咖啡香洋溢在客厅的各个角落。我喜欢满屋的咖啡香陪着我一边品尝自个儿冲泡的咖啡,一边涂涂写写,再一小口、一小口的咬着爱吃的蛋糕。我想写意人生应该就是在这种不经意的生活步伐中轻轻的烙印在我心中,淡淡的陪伴我度过外边世界无数个惊涛汹涌的日子。

一晃眼,几十年已过,冲泡咖啡已是驾轻就熟,而且所选用的白糖始终未曾因为营养和健康的理由而改用赤砂糖。无它,我就是喜欢白糖的甜味。虽说无情岁月已无法让我任性的挥霍健康,任由我摄取过多的糖份,但白糖乃是我的最爱呀!

白糖诱人之处在于它那白得像一闪一闪发亮的玻璃弹珠,洁白又可以带给人们甜丝丝的感觉。记得有次带女儿子嬣在超市为家里添购食品时,有位穿着打扮像是打工的年轻职场女性,手中拿着赤砂糖,脸蛋露出犹豫不决的表情问正要买包白糖的我:“请问,这种赤砂糖溶解在水中时,水呈现出的颜色会是赤色还是白色呢?”

经她这一问,我双眼盯着她手中的那包赤砂糖,心想这下可槽了,我这妇人还没买过赤砂糖!细心打量眼前的这位小姐,想必不只是职场新鲜人,也是厨房新手。我猜想我与她之间的共同点就是我们都是正在摸索食材的厨房新鲜人呀!

看她那一副很着急的样子,应该是午休时间将尽,赶着回办公室。她急,我更急。因为看似简单的问题却不知如何回答。我看看女儿,又看看她,急中生智,“我想因该是白色的吧!”说后,随手从货架拿了包赤砂糖快速的拉着女儿离开。

这时女儿不解的问:“妈,是白色才对呀!就知道妳没读书,乱乱讲。”我不甘示弱的反问女儿:“妳没听清楚吗?我是说因该,没有说一定是白色。”女儿接着问:“那妳不是要买白糖吗?怎么手中拿的是赤砂糖?”我不好意思的说:“买包赤砂糖回家做试验,看水会不会是白色的。”

生平中第一包赤砂糖就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到我家当实验品。白糖与赤砂糖之间,我还是喜爱用白糖冲泡咖啡,只因习惯了的口味,无法一下子说改就改。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