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外的教育


星期一下午三点,刚吃完午餐不到一个小时的儿子维轩正经八百的在餐桌埋头做学校功课。儿子头也不抬的一边写一边说:「今天老师给很多功课,所以要赶紧的做。下课前我头很痛,难受极了;而且很捆,想睡觉。等下做完功课,我要上楼睡午觉。」


平时下午这段时间很难看到维轩如此的安静在做功课。客厅的沙发是他自娱的自治区,双脚站在沙发的扶手,双手提高,身体往下蹲;紧接着双脚一踢,双手就朝天花板的柱樑拍打。每一次成功拍打柱樑,儿子就会高兴的手舞足蹈;有时甚至会顺势一脚扬起地毯,任由地毯飞往厨房方向的门栏,像是在足球场快速的把球踢进龙门的英姿。

我坐在沙发看着眼前的儿子,心想今天凌晨才从新加坡抵达家门,早上一点半才上床会周公,五点半就起身准备上学,再加上新加坡两晚都迟睡的儿子,睡眠品质肯定大大的打折扣。儿子平时晚间九点就结束一天在楼下的活动,自个儿上楼回睡房与漫画和故事书打交道。大约半个小时过后,儿子与书本各就各位,儿子的潇洒睡姿加上一旁静静守候的书成了我家绝无仅有,只此一家的画面。

正想着儿子需要多挨几天才能恢复元气时,儿子突然停下手中的笔,抬头往我的方向转,双眼直视着我,开口说:「妈,我走去领奖时心里很紧张,我是最后一个被叫到名字的,我以为没有机会获奖呢!」虽然获奖已是昨天的事,但我还是能感受到儿子说话时的语气带有少许的激动、紧张和喜悦。

儿子继续说:「妈,还有哦,在场的其他参赛同学都说我幸运。」我反问儿子:「同学们都说你很幸运吗?」儿子谦虚的回答:「同学们是这么说的。我也觉得我真的很幸运,这么多国家的学生参加,我竟然有机会获奖!」

一直以来,不管是参加学校的考试或校外的比赛,儿子那胸有成足,自以为可获好成绩的自信满满态度总是让我忧心。这一次的IMC国际数学竞赛归来让我看到了儿子态度的转变,并把获奖归功于幸运之神的眷念而不是平时很嚣张的表明是因为自已聪明绝顶。

虽然获奖是一种肯定,也是让儿子再接再厉的动力,但我更在乎的是儿子能亲身体验和明了在比赛的过程中,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同时借此机会教育儿子,学习不只是限制在课堂内,课堂外的学习将会让儿子看得更远、更有深度。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