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回谁家过年?



正当丈夫与我讨论春节拿年假的事项时,坐在客厅的儿子不解的问:「为何新年一定要回哥打丁宜祖父母的家过年?为何不在我们蒲种家过年呢?」

丈夫这样解释:「因为祖父母在家乡,所以就要回家过年咯。」

没想到儿子反应敏捷的回应:「爸,可是我是在这里出生,我家乡就在蒲种呀!这样我们是不是可以在这里过年呢?」

爸爸没好气的说:「因为爸爸的家乡就在哥打丁宜,所以无论如何一定要回爸爸的家乡和你的祖父母一同团聚过年。」

儿子这时打破沙锅问到底:「爸,你家乡是哥打丁宜,我的家乡是蒲种,但你不准许我们在蒲种家过年,那妈妈的家乡是麻坡,这样我们是不是可以回麻坡过年呀?」

爸爸这时可火了,不再打算跟儿子纠缠不清,趁机想借我过桥,丈夫如是的说:「你去问你妈妈可不可以。」丈夫原本以为我会挺身而出为他打圆场,缓和父子之间的僵局而带来的紧张气氛。然而,丈夫万万没想到我这当了近二十年的妻子不但没有及时救火,还趁胜追击让他措手不及。

我冷冷的说:「我正有此意。今年可否改一改往年一成不变的回你爸妈家过年的习惯。」眼看母子同心联手出击,丈夫知道寡不敌众的道理,为了逃离对峙的现场,只好搬出一些草草应对的无聊问题打发母子俩。「妳去问妳妈(丈母娘),新年可否回娘家过年?妳也不想想,改天儿子的老婆新年不回咱们老家过,而是回娘家,妳会怎样想,你会同意吗?」母子俩相望,心有灵犀的伸出舌头,心里头想着的却没有从嘴巴抛出来的成语 - 食古不化。

丈夫虽然很开通,但在春节回谁家过年的立场是强硬,不妥协的。在跨国公司多年的他,所接触的跨国企业文化及与来自不同人种的同事共处并没有改变他对中华传统习俗、文化的实践。


春节应该回谁的家过年?回夫家,回娘家或呆在已扎根蒲种的家?这问题不只发生在我家而已,同事、朋友之间也面对着同样的情境,牢骚此起彼落,年复一年,没完没了。据说,那些已长大成人并各自组织家庭的中国“80后”独生子女也正面对着春节该去谁家过年的困扰。

随着家庭模式的转变,儿媳“嫁鸡随鸡”,年初二才回娘家的传统习俗不只备受争议,而且说明了传统观念必须配合当下实况而改进以免伤了和气。其实,不管是夫家、娘家还是在城市的家,春节回家似乎已渐渐的从我们的记忆中变得模糊。试想想,一个在家乡住了二十年,离乡背井来到城市求取学问;接着,成家立业,开枝散叶,一待就是二十多年。当异乡成了归根落叶的家园时,在心里深处,到底何处才是家?

回到了儿时的家,心中想的是城市的家;回到城市的家,又想念着儿时的家。儿时的家是家,城市的家也是家;夫家的家是家,娘家的家也是家。往哪一方的家过年都好,最重要的是孝道;百善孝为先,对父亲、母亲、公公、婆婆、岳父、岳母孝道的实践远比形式上的回家过年只为了跟随传统习俗而不加以伸缩性的更改更为重要。

但愿父亲、母亲、公公、婆婆、岳父、岳母都能除去旧思想、旧观念,春节回娘家过年不是对公公、婆婆的不敬,嫁出去的女儿不是泼出去的水,嫂子、弟媳和姑子们也别为了春节回谁家过年而挑破离间。毕竟,当一幅幅对联贴上墙壁时;我们期待的不就是句句真心的祝福语,但愿新的一年带给大家好意兆、好的开始。

评论

讲到心里的话了!各自回各自的家最好,哈哈哈!反正每天都见面,新年就回自己想回的地方。。。呵呵!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