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白粿 - 莆田兴化人的难忘年味



春天来咯!春天来咯!走过寒冷的冬天,春的脚步已来到人间,百花齐放,候鳥归巢,万物复苏象征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可是常年处在热带地区,没有四季之分的我国感觉不到春風吻上我臉蛋的喜悦,迎春接福的气氛也还未掀起热潮,新年回家过节的心情还在酝酿着。

或许购物商场的新春装潢以及所播放的新年歌曲是唯一能让我感觉春节就在眼前;买年货、添新装的时候已来到。然而,在这个百物都喊涨,一年始于涨的浪潮下,购物商场的新春造势无法把我这个拥有四个孩子的职业妈妈对生活負擔的沉重心情翻转成“欢欢喜喜”过个大肥年。反之,“惶惶嘘嘘”中过个怨聲載道的难关正是现在的心情写照呀!

文明社会应该是欣欣向荣、繁华似锦的象征。人民福祉以及生活質素更是国家领导人实行以民为本的的根本。但事实并不尽然,就当前的政府加稅政策以及有增无减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开锁,我不但没有欢庆的心情,更无期待的喜悦,满脑子想的只有如何开源节流。

我一直都在质疑现有的生活方式。无论是在精神上,还是在物质上,我们似乎都比不上旧时资讯缺乏,生活态度样样都亲力亲为,不假手于人的年代。文明社会好像是在跟我们这些文明人开了个滑稽又无厘头的玩笑。现有的高科技无法在生活的步伐中带给我们真正的喜悦,反之,忙与盲、紧张节奏取代了一切过往的悠悠自在。

当政府与人民无法有效的共渡难关时,人民只好之自求多福;当人们无法感受到亲情、友情的可贵而只好一味的往社交媒体寻找那似真似假、虚幻的情感寄托时,我不仅更加怀念儿时凝聚力强的家庭结构。虽然那不是男女平等的年代,根深蒂固的重男轻女观念也能在春节把家中成员团聚一起,热闹、喜乐气氛就在全家人围坐在桌前吃着家常便饭。

那个年代的春节,没有山珍海味,只有丰盛的“年味”联系着我们。这个年代的春节,虽有丰盛的物质,却失去对年的体会、年的意蕴。我记得儿时的春节就是祖父大展身手,亲自下厨并带领祖母、妈妈煮我们莆田兴化人的招牌美食 - 炒白粿。炒白粿不需昂贵的食材,也没有秘方但却能炒出用银两也无法买到的家传“年味”只因为长辈在炒白粿的准备过程中不马虎以及用心选购食材的能耐让晚辈不只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更是感动万分。

虽然祖父只是在过年、过节时才进厨房当起主厨但那熟练的炒白粿身影让我在思考着生长在重男轻女的祖父是如何学得一手好厨艺?祖父就好比是魔术师,一片片不起眼的白粿经过祖父熟练的烹饪技巧及对祖传食物的认真与用心,成了吸引我们晚辈一窝蜂似的抢着吃的温馨场面。

传统的炒白粿特色留下给子子孙孙的不只是味觉的饱满,而是那浓浓的、久久都无法从记忆中忘怀的丰厚“年味”。炒白粿之所以能俘虏一家大小的心扉就在于它是我们莆田兴化人凝聚家庭成员,大家一起排排坐、吃白粿的難忘时光。在我心中,炒白粿就是一家大小团圆的意思。道理就这么简单,那么的单纯;没有复杂,理也理不清的关系。

莆田兴化人的炒白粿就是我们莆田兴化人的难忘年味。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