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菜园教会我的事 - 手足情缘


孩子开学的第一天,我和丈夫照常上班、下班。孩子们是坐校车上学去。一直以来,即使孩子们第一天上小学,我都没有跟着孩子上学,陪孩子上学甚至陪上课的习惯。孩子们和一群小朋友都是由校车司机叔叔带领着慢慢的学会排队,没有争先恐后的上校车、下校车,然后,走一小段路到校门口。

今年就六年级的二女儿和四年级的儿子读上午班。学校开课的第一天,两个孩子们起个大清早,高高兴兴的准备就绪等着校车载姐弟俩去学校与久违的同学们继续一起学习、一起玩闹、一起追逮校园嘻嘻哈哈的快乐日子。

孩子们放学后就由校车司机叔叔載回安亲班。可是就在中午放学钟声响,孩子们兴高采烈朝着校车飞奔而去时,却不见校车踪影,就连那熟悉的司机叔叔脸孔也消失得无影无踪。孩子们在大热天的午后只好带着已沽咯沽咯叫的肚子四处张望,四处寻找救星。

这突发事件就好比地震突然静悄悄侵袭的恐怖情景。两姐弟与其他孩子们像是失去了依靠的落难孩童。孩子们不知所措的情形在所难免。但心慌意乱后,孩子们还需要勇敢的应对当下的处境。就在此时姐弟俩并肩共患难的真情不只赤裸裸的显现在他们克服困境的过程中,也考验他们如何应付生活中随时随地可能发生的障碍。
         
求救是唯一的途径。两个可怜兮兮的孩子互相讨论,最后决定由弟弟去校长室拨电话给父母。姐姐就留在原地帮忙看顾弟弟的书包。这种互相配合而且是心甘情愿接受任务的情形很难在家中见到。家里好比是这两姐弟的战场。彼此从对抗到打架,甚至口舌之仗也从未放过较量的机会。

姐姐在等待弟弟回来会合的当儿,安亲班的安娣刚好路过,建议要先戴姐姐回安亲班但姐姐不放心还未归来的弟弟所以拒绝了安娣的好意。灾难降临,正是考验手足情是否够深厚、是否够坚固的最佳时刻。

此刻,姐姐不只等待弟弟回来报告消息,也要确保在非常时刻姐姐和弟弟是在一起,分不开,共同面对患难的好姐弟。过往在骂架时互相指责对方,互相叫父母把另一方送给别家领养的自私心态已不复存。

血浓于水体现在整个过程中,手足情让我感到踏实和心安。父母无法时时刻刻守护着孩子,孩子们因该彼此照应,互相帮忙。家中迷你菜园种植的豌豆也告诉我们植物之间也存在着互相扶持的情况。任何时候我们总是看到豌豆的茎紧紧的互相依偎往高处攀爬以吸取阳光的养分。





人类和植物都懂得互相帮忙、互相扶持的道理。所以,校车突然无缘无故闹情绪并不是什么坏事。孩子们遭受一点惊吓也不打紧;至少我看到了姐弟彼此真诚关怀的一面。只是有时我在想,人总是在情急时,才会表现出人类最原始的手足情缘。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