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生活的本质

我有个认识了六年的异族朋友。一个四十来岁,在公司的倉庫部门呆了二十多年,没有晋级但偶尔获得公司加薪;妻子没有做工,在家打点一切及拥有四个嗷嗷待哺的孩子的爸爸。

最近见了面,他眉头深锁,一直对着我摇头,傻笑。开口的第一句话就显示出一般普通老百姓对生活的无可奈何。他说:大洋葱与蒜头又起价了。今年公司没给花红、薪金没有增加。公司也没有採取积极的措施为低收入的员工们伸出援手,协助员工们解決生活上的迫切需求。这样的衝擊对五斗米而折腰的员工实在是渡日如年,难上加难,该如何继续讨生活呢?

其他华裔同胞也唉声叹气的在埋怨及数落公司高阶管理层对基层员工们的刻薄,不近人情。年關將至,基层员工们倍感擔憂。近期内刚付了一笔孩子们学校开课的费用,现在又要为新年而伤透脑筋。钱真的不够用呀!

正当政府高喊經濟轉型計劃已初见成效的同时,老百姓们还在面临生活上柴米油盐的迫切问题。我想,老百姓外出工作就是为了一家人能生活得更美好。如果工作无法让老百姓获得安稳生活的基本保障,那生存本身的定义也已不存在了。

现在全球粮食价格飘升并且还有继续上涨的趋势。糧食生產国面对氣候變化影響而導致糧食減產,貨源短缺。这是国际因素所導致,它影响着数百万人民的生计与存活。

最近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總會長丹斯里鍾廷森针对目前世界各種原產品價格漲幅驚人而呼吁中央政府和各州政府互相協商,并撥出更多土地以進行種植業、養殖業及畜牧業,以便我国可減少百多億令吉的進口食品;甚至多余的产量還可出口到其他國家。

这呼吁使我联想到政府也应该考虑与土地发展商联手鼓勵人民在住家的土地上開闢自家菜園。人民捲起袖子,自己種植蔬菜,自給自足;重歸田園生活。這一舉措也將有助於倡導人民在面对生活难关时,学习節省開支、学习如何自救。

美國第一夫人米歇兒在白宮開墾了一個園地,檳州首席部長夫人周玉清也已開辟田園。我想,我们這些長年在城市裡生活的人民也应该是时候改变生活方式,回归大自然的生活本质,作个快乐、健康的城市農夫。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