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爱

策划脸书游戏时正逢台湾爸爸节,所以就决定用爸爸当作游戏的重点,写一写儿女与爸爸之间的微妙情感。然而,多数的人都不爱在脸书长篇大论,以表情符号来表达心中的情感最受欢迎。再者,生活在含蓄的东方社会里,我们都不习惯以书写来表达心中对爸爸的感受以及有所保留的、甚至更像是做了见不得人的亏心事把爸爸深藏在内心,不想也不愿多谈一个在我们呱呱落地时第一时间与我们有互动的最亲密男性至亲。

环顾发生在我们生活四周的事物,歌颂母爱比比皆是,随手拈来不计其数。唐朝赞颂母爱的唐诗有孟郊的《游子吟》,白居易的《慈乌夜啼》,杜甫的《无家别》。冰心的诗集《繁星》,台湾家喻户晓的连续剧《星星知我心》,儿歌《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世上只有妈妈妈好》以及周杰伦填词,作曲及演唱的《听妈妈妈的话》都在弘扬母亲的伟大。

可是哟可是,歌颂爸爸的付出与爱相对的少之又少。最为经典的因该是歌手苏芮唱的《酒矸倘卖无》和电影《搭错车》以及老戏骨狄龍在《我来自纽约》电影片中因为女儿为爱一意孤行的想遠赴美國而气急败坏的甩了女儿一巴掌不但反映了傳統严父的角色也突出了父亲对女儿爱在心里口难开的纠结情怀。

综合以上的种种,为了不难为网友,我建议用简短的一个句子,一段文字或一篇短文书写都行。可是我发现这些网友在机缘的配合下,沉默不再是金,书写爸爸的勇气可以温柔得像绵羊,也可以像猛兽对着目标直击要害。 
我惊讶在那个严父慈母的年代,爸爸在Irene Ivan的心中是位幽默、可爱又顾家的父亲。赵美云直言爱爸爸,从小到大未曾出手打过孩子呢!VictorOoi坚持每天为已过世的父亲及还健在的母亲祝福可真是难得!

Chris FongChin Sc的爸爸都是为了家庭而辛劳工作的父亲。现在含饴弄孙的爸爸,让Chris Fong 发觉爸爸有和蔼可亲的一面也让Chin Sc 回到了童年,找回了那被陪伴的喜悦与安稳。说实在的,我们不难发现爸爸外表坚强的背后其实就是温柔的写照呀!

GigiJJ 形容爸爸是个有故事的巨人,成长岁月有爸爸一起走过造就了今天勇敢、坚强和积极的她.Denisewk Wong 的美好回忆始于小学时期老爸骑着铁马载她和姐姐并带上自家的kampung 鸡蛋去茶室享用早点。Madeline Chan最爱的是爸爸,当班上同学一窝蜂的认定妈妈是最疼爱的人时,唯独Madeline Chan最疼父亲。

家书就像一座桥梁,穿越时空隧道,紧紧的拥抱着亲情。家书也可以是一封封无声的叮咛,无时无刻在耳边噢噢作响。26年起前父亲写给Shaw Guei Tan 的信承载着数之不尽的爱!我不知道我们当中有几个以书信联系彼此的父亲?
爸爸,可以是牵动你心为之动容的至亲也可以是你恨之入骨,在爱与恨之中纠缠不清的男人。有些人的心中有着一个想放下却放不下、想忘记却还念念不忘的亲人。读着一些网友对爸爸的怨与负面情绪,我脆弱的心有些许激动。
爸爸,即便你爱或不爱,我们心中都留有爸爸影子以及血脉相连的宿命。爸爸始终是我们无法了断的今世情缘!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