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菜园敎会你的事-不负此生

前陣子家中迷你菜园種植的豌豆似乎占据了我生活中的大部分时间。那时迷你菜园中的豌豆正值丰収的頂峯期,毎各一天的収成不只足够一家人的食量,其余的还能送给左邻右舍、安亲班、朋友。豌豆惊人的产量使我无意中把所有的焦点都集中在这些豌豆的身上。

每次从外头回家,我总是会习惯性的朝那一片种有豌豆的方向看去。这一种攀爬的植物不但是我家闲茶饭后谈论的主题,就连身边的朋友,邻居都把他当作是宝。这种不自觉地望过去的感觉就是那么的美好。有时我还会打从心底深处发出会心的微笑,时不时有一股愉快和满足感的力量在心中涌动着;它似乎告诉我心中感到的富足任谁也无法取代,它超脱了金钱所能取代的地位呀!
生产表现佳的豌豆不但让人刮目相看也同时获得所有人的掌声。我们把豌豆当成是掌上明珠。在一旁的白香果虽然也是属于攀爬种类但无法取悦于我们而却被冷落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也有这样的经验。想起求学时期参加过的大大小小比赛,站在台上的得奖选手获得的不只是奖杯和奖状,那数之不尽的双眼和此起彼落的喊叫声只能在得奖者身上找到。焦点肯定不会出现在落选者身上,而被冷落的感受也只有落选者才能深深的体会到。

在我们身处的坏境中就好比豌豆和白香果、得奖选手和落选者。然而,一时的荣耀并不是永恒的荣誉。豌豆一过了高产量的黄金期,生产量下滑是难免的;随之而來的命运是预料中事。我们不只把焦点转移到其它蔬菜,那个曾经种植豌豆的土壤也已被我们从新翻种其它菜类。

虽说当初白香果只是那不起眼的一颗小星星,每次只见白香果开花却结不了果。但那开了花,带着白与紫互相配搭的白香果是多么的娇艳、多么的迷人。尽管白香果无法成功结成果实,可它白与紫的颜色把迷你菜园注入了一股让人感觉清新的喜悦。我想,如果当初没有白香果,那来让人眼前一亮的迷你菜园。同样的道理,如果没有落选者参与比赛,得奖者肯定无法诞生,那又何来耀眼的冠军宝座?

生活中总要有像豌豆和白香果、得奖选手和落选者才能把人生衬托得淋漓尽致。人的一生中,在不同的时间和场合,有时扮演着主角的身份,有时只是个配角。总之,在人生的舞台上,不管是主角或配角,我们都应该竭尽所能把本份做好,各有各精彩;才不负此生呀!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