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孩子们的老师

我是一个拥有多重任务、多重身份的女性。我是四个孩子的职业母亲、丈夫的妻子、年邁父母的长女以及夫家的媳妇。这現象不只发生在我身上,这是一般职业母亲普遍上都存在着的身份象征;也是这个双薪时代的产物。

我们都知道、都了解毎个孩子是独特的个体。虽然我只是面对四个孩子的教育,但有时真的是力不从心,所以我可以想像华小老师们要面对一班四五十个同學的境处!当俩个来自不同成长背景的父母为实践孩子的教育理念而出现磨擦和意见不合的緊張气氛时,我也能想像到华小老师在面对不同性格,素质参差不一同学的同时,老师们也要面对不同家庭背景的学生家长的苦衷。所以当我对四个孩子的教育感到力所不及的同时,老师们所面对的压力比我还要沉重。

话虽如此,父母养育孩子就有责任培育孩子,老师为人师表就有义务教導學生。所以父母与老师在教育的課题上必须达到一致的共识,也应该互相支持、互相支援以便减轻彼此的担。

在此与大家分享兩个发生在我孩子的个案:

个案(一):
今年就讀五年级的二女儿依嬣在未进入小學时不曾有过考试经验(她接受的學前教育是没有考试的)。当年,考试的前一天,依嬣问我:「妈妈,什么是考试?」我回答:「妳明天考完后就知到什么是考试了。」考完后沒多久,当老师跟班上同學们讨论考题并吩咐同學们改正错的答案时,依嬣天真的以为是用橡皮擦把错误的答案抹掉,然后再填上正确的答案。依嬣这样的举動被老师误以为是偷改考卷而被老师打手心。依嬣放學回家,沒有馬上告诉我。她是在晚上作功课时才向我提出当天在班上发生的事。她是这样说:「妈妈,我不知道为何老师打我。老师叫我改正错的答案,我按照指示跟着做,但老师打我說我偷改考卷。」我听后二话不说,马上给老师打电话,同时也让依嬣清清楚楚的明白我如何化解老师与依嬣之间的误会。

个案(二):
我会主动和孩子的级任老师联系。开学不久,我就会到校“拜访“孩子们的级任老师,作个简短的自我介绍并道明来意。接着,我会用电话与老师保持联系。今年才上小一的小女儿子嬣被老师认为是读书比较缓慢的学生。对于老师的结论,我有所保留,但也不敢掉以轻心。为了能让子嬣有所改进,我和子嬣针对读书速度比较缓慢的弱点进行了讨论并向子嬣表达了妈妈和老师希望子嬣能在这方面改进的意愿。现在,我们采取的措施是晚上妈妈和子嬣会一起阅读课本的一些文章。早上在安亲班,三年级的哥哥会接过我的棒子,和子嬣一起继续温习昨晚的课本。我不晓得这样的方式会否有效的改善子嬣读书的速度但我相信陪孩子一起读书的日子将会养成孩子阅读的习惯。同时,妹妹有哥哥的相伴也无形中教导孩子们手足互助的精神。我希望这样的方式也能减轻老师教学的负担。

评论

很想知道您在个案一,你是怎样跟老师沟通的?我曾经因为不相信孩子的话,坚持要他把跳过那几面的练习做完。结果害了他被老师打骂,犯了没有跟老师指示的错。。。
隔天就跟老师谈,并没有埋怨老师的意思,当老师却很防备,让我不知所措。。。唉~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