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气

幼儿园毕业典礼当天,女儿子嬣站在舞台,手握麦克风;自然、从容不迫的台风让坐在台下的我感慨万分。虽然只是简短的台词,但能站在台上,而且是从一群同学中被老师遴选当司仪是件意想不到的事。

回想当初子嬣进幼儿园时,她那宽大的校服穿在瘦小的身子看似滑稽但她却正经十足的说要跟姐姐哥哥一样去学校,去学校认识新朋友。在她心中,幼儿园是认识小朋友,玩耍,嘻嘻哈哈的场所;所以子嬣是带着“玩乐”的愉快心情进入幼儿园。
一开始,子嬣是欢欢喜喜、轻轻松松的上幼儿园。回家时还报吿某某小朋友哭閙不愿离开父母亲身旁。可是上了不到三个月,她开始对上学提不起兴趣,从一开始的赖床到哭着上学,甚至最后一星期只上一天課。
四个孩子当中,毎个都高高兴兴的上幼儿园,只有这个最小的女儿让我这作妈妈的头痛。事出必有因,但子嬣就是不愿意告诉真正的理由,只是大约的说老师教书要同學们跟着读,她觉得这样好无聊,很沉闷。在幼儿园方面,老师抱怨子嬣上課不专心,学习缓慢,影响其他同学的进度。这样的情形持续了几个月,我们沒有强迫她上学,我们任由她决定上不上課。
眼看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同學们也已适应幼儿园环境,只有女儿还在“上學与不上學”之间挣扎。学习的重点本来就是启发小孩的兴趣,沒有一成不変,跟着课程纲要敎学前儿童的道理,但往往幼儿园已迫不及待的教小學課程。虽然我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老师子嬣还未准备好能安份的坐在課室听老师教书,我也建议老师用最原始、最自然的教导途径让孩子随着自己的节奏學習,但老师总是说教學纲要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幼儿园老师不但有意无意的让同學们比较成绩,也密切的覌察孩子各方面的發展,然后把它一一的记录在进展报告书。这就好比学校科学老师教导同学们记录植物成长过程一样。孩子本来就应该在愉快的环境中學習反而变成老师笔下受控制而无法自由自在成长的无辜小孩。
经过无数次与幼儿园老师的商讨下,我才得出为何子嬣不上学的结论。这也是子嬣在这事件之后承认的实事。老师在班上当着所有的同学面前大声喝斥子宁专心听課让幼小的心靈受到伤害。这也影响到往后她面对老师时感到緊張,面对同学时她感到挫折。子嬣无法用语言表达感受,她无法表达她与老师、与同学们相处的无形压力。所以子嬣只好拒绝上学,拒绝与老师、同学们面对面一起学习。
事情发生后总该有解决的方案。我知道子嬣不是唯一受苦的人,老师也承受了不少的痛苦,我也心疼自己的孩子受到了伤害。老师承认她的失控,子嬣承认她的学业表现不佳。双方都决定为彼此的态度改进。这事情的发展让大家学会了拿出勇气承认自己的失误,承认自己的弱点;也让我学会接纳和原谅伤害过我孩子的老师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