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的硬道理、晩輩的软實力

每当孩子们回祖父母家时,孩子们的祖母总是乘机会让孩子们围绕着她。然后说:來,祖母教你们讲福建话。我们是福建人,一定要学会讲福建话。

孩子们的祖母一边说福建话,孩子们也跟着学祖母的口音讲福建话。有时讲到忘我时,孩子们还会互相取笑对方,轻轻松松的学讲福建话。

回想当年我还在读幼儿园时,我的祖母也一样不耐其烦的教我兴化话。祖母偶尔还会教我唱山歌呢!祖母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我们这些晩輩别把方言给忘了。

祖母喜欢跟我们晩輩细说从前,她时不时的提醒我们祖先是來自中囯的福建莆田。从祖母那儿,我们对祖母的乡下有了一些些的记忆。

自从祖母过世后,再也没有人教我讲兴化话、唱山歌。乡音曾經陪伴着我长大、乡音记载着我祖父母的事迹;一代传一代。那时我还小,不明白方言其实是体现及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基础。

長輩坚持晩輩延续学方言、讲方言必有其理由。而作为晩輩的我们如果能把学方言当着是与長輩沟通的一种方式;那我们都会学得很高兴。学习原本应该是件愉快的过程,多学一种语言何尝不是一份额外的知识,也许在往后的职业生涯説不定会派上用场呢!我深信長輩的硬道理会是晩輩的软實力。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