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菜园敎会你的事—友愛共存、和睦相处就是力量

陽光、水、空氣是植物赖以生存,缺一不可的必需品。植物为了生存会朝向陽光來源往高攀,为尋找水源而朝低处扎根。不同種類的植物有着不变的基本生存需求。植物为爭取陽光制造养分,彼此的茎部都会互相交叉,互相支撐共享陽光带來的生機。
我家的迷你菜园有豌豆、白香果、蘆薈、羊角豆。電線就是迷你菜园的搭架,也是豌豆和白香果的唯一靠山。豌豆柔软又细长的茎依赖電線和白香果的茎作为支柱向上攀爬。百香果的捲鬚也任意的四處蔓延。
平时看这些來自不同植物的茎互相痴痴缠,亂成一團,心中总感到是纳闷。但是如果只是单靠一种植物的茎攀爬搭架又显得太沉悶、乏味。对于这两种植物互相配搭,友愛共存、和睦相处、我并不覺得有何特別。
可是直到有天,在风雨、雷電交加的夜晚我見證了豌豆和白香果互相依偎,互相扶持的感人画面。再大的风、再大的雨也分散不了豌豆和白香果。彼此勇敢的迎著曓风雨、挡着閃電,像是风雨同路、有難同擔的配偶。

經過一夜的折磨,清晨看見屋外的豌豆和白香果依然忘我的痴痴缠。这些曾經看似不經意的动作,现在卻有了不同的看法。它提醒我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世界,世界会因此而不一样。友愛共存、和睦相处能让脆弱的茎发揮神奇的力量。这力量能让植物在灾难时互相扶持、互相珍惜。

最近報紙讀到很多慘不忍睹的新聞报導,其中包括了瘋狂的冷血殺親人案。我不仅要問現在的社會究竟是怎麼了,万物之灵的人类還不如植物呀!但願这些面对絕望而想走上不歸路的人类能在悲劇還未發生时想想友愛共存、和睦相处所能引发的力量。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