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學到老的終身學習态度

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鼓吹終身學習。高教部長拿督斯里莫哈末卡立也已透露有关4個主要方式促進終身學習的2011至2020年發展教育藍圖。

除此之外,國家高等教育基金局首席執行員旺阿末也证实凡是報讀國立大專終身學習課程的工作人士都可申請只征收1%利息的貸學金。这是一项非常吸引有心要继续深造的在職者;这也是我國終身學習的踏脚石。

然而,为何高等教育部只開放國家高等教育基金(PTPTN)于45歲以下就職者申請報讀終身學習課程?正如孔老夫子所言:“活到老與學到老“。終身學習的理念与實踐必需普及於各年龄层。政府有必要培養、鼓勵就職者主動參與學習,不斷的進行學習活動,以提昇個人的自我成長、競爭能力和生產力;同时提高國家經濟效应,及改进人民生活品质,朝向更美好的明天迈进。

世界先進的國家都將終身學習視為重要施政大方向。我國要达到高收入先进国就必需推動不分年龄层的終身學習機會。相关的機構或雇主也应規劃終身學習計畫并加強提供各種學習管道和活動鼓勵員工參與終身學習。

我期待通过終身學習能改善现有的大馬多達80%的人力資源只擁有大馬教育文憑,就業后就沒有繼續自我提昇的现状。我更加的渴望終身學習教育機會能公开给所有的國民,不分种族、宗教、性别、年龄。
Decision Points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