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經濟轉型看道德文化

为了在2020年達到國民收入1萬5千美元的目標,經濟轉型計劃将动用高達1兆3千萬令吉的總投資額。這項計劃涵蓋131項入口點計劃、12項研究報告、60個商機。此計劃能製造330萬個更高收入的就業機會,并估計在2020年会有 60萬人可以擺脫低收入群。

首相署屬下的表現管理和傳遞單位首席執行員拿督斯里依德利斯表示,政府在經濟轉型計劃中扮演的角色是提供財務援助和推動者。政府只撥款發展基建計劃及提供財務獎勵吸引外資來馬。政府不是計劃的經理,私人界才是計劃的主人。政府的責任是批准計劃,引領私人界進行經濟改革和促使加速完成工程。他还表示,政府今日宣佈的131項入口點計劃只是項開端,是政府推動經濟轉型的開始,政府與私人界還有9年多來落實這些計劃,未來還有很多計劃會陸續公佈。

由此可见,这浩大的計劃将会让國民享有全所未有的财富。政府已做好準備實踐對人民的承諾,也將實踐經濟轉型計劃中的入口點計劃列為部長關鍵表現指標(KPI)。这是一个多么振奋人心的“一个马来西亚“經濟轉型計劃。只要你是参与此計劃的其中一份子,你就有机会成为高收入國民。然而,我们对政府的承諾是抱着怎样的态度?是乐觀或悲觀、事不关己或静觀其变?

最近的2009年總稽查報告顯示出各種浪費公帑、濫用公款的情況重複的发生。多年前垦殖民在获得政府的批准下,趁着土地价格高涨之际,纷纷把土地卖掉,一转眼就变成了百万富翁。如今这些在政府扶持下发得不清不楚的垦殖民百万富翁在哪儿?

我国的经济发展给于了我们什么样的启示?它离不开國家的道德文化。一个有效经济轉型,除了需要有效的制度配合之外,还需要良好道德的執行员。对國家、 企业而言,道德文化能带来经济效益,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实力。对人民、員工而言,道德文化亦能带来自我的成功并受到他人的尊重。

道德文化将是影响國家经济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道德意识、道德的規范有必要纳入國家管理机制。政府应对自己的承諾负责任。言而有信、对人民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才能赢得国民的信任。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