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

學校还未放假,我心里头就已开始計劃着如何把三个孩子们送去非盈利团体举办的假日营。入营前,大女儿心有不甘的双眼直定着我看。二女儿一直嚷着不想去。只有儿子高兴的期待这一时刻的到来。

我这样的特意安排竟被两个女儿暗地里向丈夫抱怨说我强权,逼着她们入营。民主家庭成员槽到不民主的对待。大女儿只愿意参加學校女少年童軍举办的3天2日营。二女儿是因为同班同學没有一个報名参加所以提不起劲。

当天到了报到处,我这无情、专制的妈妈放了孩子们在集中营地就拉着小女儿的手朝向大门走。间中,我几度回头看,那两个不愿入营的女儿,居然面向我微笑,大姐还扮鬼脸的目送我与小女儿离开营地呢!

我常想:以前的父母不易当,现在的父母也谈何容易。父母要为孩子们安排活动,孩子们偏偏不顺从;父母让孩子们决定,孩子们偏偏说父母不关心。这算不算是所谓的代沟,还是叛逆心在作怪?

我也常想:父母适时的为他们安排并没有抹杀孩子们的自主和自由发言权限。孩子们可向父母提出抗议及反建议但那必须是在合情、合理的先天條件之下。

假日营完毕,我还来不及开口问孩子们营中的状况,从他们脸带笑容的表情上我已知道答案了。回家的路上,三个孩子们叽叽喳喳的互相分享心得。还说下一趟的假日营一定要记得报名。这时我从心底告诉自已:父母在學会放手前也要學会坚持到底,别让孩子左右我们的决定。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