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头底下的力量

各界人士針對教育部考慮廢除小六評估考試(UPSR)及初中評估考試(PMR)持有不同的看法。教育部为了集合眾人意見而由教育總監主持的第二場 “改善全國教育評估制度”圓桌會議可说是用心良苦。


在整个教改过程中,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但这些圓桌會議的意見只能提供教育部作参考知料,國家教育制度的大方向还是需由有关教育学家再做進一步的檢討及制定改革計劃。

教改是一條必须耐心經營的长远道路。教改也须始于家庭教育。而阅读就是家庭教育的中心。我家孩子与我有个彼此都不想公开的阅读秘密法。那就是孩子们读后把书藏在枕头底下的动作。

一直以来我并不鼓励孩子们在睡房阅读,但我提倡的睡房是睡觉的观念也无法引起孩子们的共鸣。孩子们为了避免被我发现后唠唠叨叨的责备,总是偷偷摸摸地把書刊静悄悄的带进睡房;读后又静悄悄的带出睡房。但是往往孩子们读累了就顺手把书放在枕头底下,明早再把书送回书橱的动作总是被早起的我发现。

其实,孩子们享受人与书溜进睡房阅读的乐趣行为。作为母親的我看在眼里但并没有猜穿他们的意念也不多加阻止或责骂。睡房是睡觉的观念可灵活的、有伸缩性的加以管輸在孩子身上,但培养阅读兴趣不可被抹杀。我深信枕头底下所散发的出的智慧将会是强而有力的力量。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