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机会说再见

最近不知怎的思索总是爱停留在胡乱猜想的境界。天马行空的猜想着如果当初举家搬迁到上海生活,可能面对新环境给予的种种挑战以及现在身处异地的近况。

三年前,当先生获知总公司委派他前去上海负责中国市场的升迁机会;同时,全家大小也将尾随并获得不错的待遇时,我和外子知道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当难得的机会降临到手中,心中肯定难免欣喜若狂。然而,喜悦背后却蕴藏着许多值得一再考量的种种因素。

一开始,外子对公司的安排是抱着欣然接受的心态。同时,这也意味着往后我们将搭上国际家庭的列车,游走于国际人的生活圈子。

当孩子们获知生活上将会有所改变时,稍微的抗拒是在所难免的;毕竟离开现有同学群远赴他国继续学业,需要适应的不只是平时生活起居上的习惯,还需面对来自不同国家的文化、学习模式。可是孩子们经过一番思量后,对新鲜事物的抗拒很快就转换成期待以及抱着尝试的心态乐意的迎接新坏境。

对我而言,再孤陋寡闻也不能停留在井底之蛙的阶段。我是乐见其成,在国际化的趋势,能把家人迎向国际舞台,接触国际式的生活形态,开拓国际视野、国际观的坏境是唯一走出狭义思维的途径。

然而,夫家的长辈却成了其中之一的前行阻力,小姑子们更像是成群的蜜蜂,时不时的在外子耳边嗡嗡作响,所发出的反对声潮体现着家有长辈不远行的华人传统思维;同时也寄托着养儿防老情怀。

往往能有抉择权力的人儿反被无权决定的人们牵着走,只因这些至亲的人,即使意识到面对大时代剧变是不能用以往看世界的心态要求一心要迈前昂首阔步的家庭守着旧时的社会模式,但也及其不乐意改变思维与态度,拒接张开世界的眼,使得想前进的步伐裹足不前。

游走国际舞台是尊定我们如何看待国际村的基本条件。只有通过它,我们才得以一窥国际村的实况。也只有通过它,我们才能更理性地用自身的步伐去丈量自身的价值。

上海始终是无法成行,我不得不跟机会说再见。我对上海的生活遐想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转换成了一层层的云朵,随着风儿轻轻地吹向远方。。。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