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出走


我曾经“离家”出走过。话说考完中五SPM后,我偷偷的从妈妈哪儿拿了我的国际护照,静悄悄的自个儿“离家”去了邻国新加坡赚新币。我想大多长辈不只感到好奇,为何一个中五生选择擅自策划出走,更多时候还会暗地里认为这是一个问题家庭呢!

说实在的,我有一个引以为荣的美满家庭。我来自一个小康之家,栽培孩子成龙成凤是我父母亲这辈子唯一的人生目标,在教养的路上总是害怕孩子乖离了听话的成长轨道。然而,温顺、听话的孩子也有叛逆的青春年代!

到了邻国,我给家人打了一通电话的当下可以感觉得到家里像是突然收到了一颗临时炸弹,兵慌马乱是当时的写照。即便我抱平安抵达新加坡,父母亲还是忧心;母亲更是暴跳如雷,还惊动了舅舅在新加坡当高级警官的朋友说是要把我给遣送回家呢!

“离家”,从来不会预先的告诉你生活中的险恶是可以无情的把青少年的斗志打入十八层地狱。生平第一次的“离家”让我真正体验出“自立”的可贵,也影响了我对自力更生的理解。在新加坡的几个月,我必需为我的存活而负责。早上在电子厂赚新币,傍晚在相馆做兼职虽辛苦但充实的这段日子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亲自体会到何谓生活、何谓在没有父母亲的资助下生存的意义。

关于孩子“离家”,在我妈妈的那个年代是非常不可思议的行为。在我的年代“离家”又代表什么呢?应该是坏孩子吧!至于我孩子的年代,“离家”又象征着什么呢?我想这个年代的孩子“离家”已是司空见惯的事啦!这话怎么说呢?

父母会鼓励孩子“离家”出走吗?我母亲不允许我“离家”因为担心孩子不会带眼识人。现在的我已升为人母,我是非常赞成,甚至鼓励孩子满18岁后就要“离家”,融入大同世界的怀抱,接受社会给予的免费磨炼机会。

18岁后孩子“离家”就好比小孩自然断奶,离开母亲哺乳喂养宝宝的阶段。对我而言,18岁后的孩子“离家”是理所当然的事,没有所谓的妈妈该不该放手这事儿。一直以来我都抱着家长因该给予自愿“离家”出走的青春期孩子正面的祝福。 有勇气“离家”出走,用自己的青春、活力为自己的未来开一扇窗的孩子是有想法、有主见,不是坏孩子。父母、长辈对孩子“离家”出走的观念不应该有先入为主的负面理解。

当母亲不把“离家”当“大件事”看待,那孩子“离家”就成了他们人生中最自然不过的事了。这就是我认为的“离家”是孩子生活中的一部分,司空见惯也!去年,我的大女儿刚过18岁生日就只身去了泰国参加AIESEC团体主办的六个星期交换计划活动。今年,未满19岁的她,带了刚考完初中统考和PT3的二女儿把臂同游泰国,一切的行程安排都是孩子自行负责呢!姐妹俩,没有父母的陪伴,只带着父母的祝福,在千里之外的泰国与当地人民一起生活。

“离家”。作为父母的可以很温柔的对待“离家”的孩子,也可以很强硬的看待“离家”的宝贝。我选择温柔因为我硬不起来,也不想来硬的。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