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奖学金 - 不强求,尽力就好!


自从儿子维轩收到亚细安奖学金选拔考试的邀请信后,他的日子没有因为这个考试而埋头苦读到废寝忘食。日子依旧离不开足球,神魔游戏,3天2夜的东海岸毕业旅行以及与姐姐妹妹顶嘴,相骂甚至打架到伤痕累累,然后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发誓不再与姐姐妹妹纠缠不清。考试对维轩来说就像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项目,无需勉强自己读到死去活来,找补习老师一对一的恶补情况不可能会发生在维轩身上,更别说是挑灯苦读了。

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的过去。有天,看维轩无所事事,我心血来潮的开口问:“轩,你将在亚细安奖学金选拔考试中遇到很多高手哦!”出乎我意料之外,维轩很镇定的回答:“我知道很多高手但没关系啦! 考试罢了,不试一试,哪知道我的能力在哪儿?哎呀!放轻松点,Life is just like a game, game is like the life。”接着,维轩像是突然记起某件事,好奇的问我:“妈,妳知道General Ability Test 是考什么吗?是不是考怎样洗衣,煮饭之类的?”General Ability Test 是三项考试中的其中一个必考项目,我不确定它的考试范围但为了鼓励维轩用自己的方式寻找答案,我故作神秘的说:“因该是考这些,如何手洗衣物,怎样用洗衣机,怎样煮饭菜。。。但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可以上网找资料。”

几天过后,维轩胸有成竹的说:“我已经知道General Ability Test 是考什么,不是普通的生活技能啦!从谷歌哪儿我明白考什么了,这些都不需要事先准备。至于数学和英文考试,我不用怎么读,反正我不是平日不烧香,临时抱佛脚,平时有用功就可以的啦!“虽然选拔考试迫在眉梢,维轩还是能以平常心面对,最难能可贵的是维轩能自动自发的、积极的用有限的管道去寻找自身不了解、不明白的问题。

有朋友说是因为他学校考试成绩标青,是学校的精英生所以才有机会获得选拔考试。维轩虽然天资比较好但还不至于标榜为精英生,四年级的成绩不逊于其他同学但挤不进五年级优秀班;五年级考上班级第一名后才勉强的进入了六年级的优秀班但离精英班还差得远呢!如果说亚细安奖学金提供维轩通往他梦寐以求的国度继续学业,亚细安奖学金的选拔考试更是一个让维轩学会如何用正向的态度去寻求知识以及以不变应万变的思维面对考试,并承认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自己不是最好的,却也不是最差的一个。

有时我在想,人生不就像一场游戏,而能够像游戏般的学习和生活,我们的一生就不会有太多的忧心、不舍和放不下的心态。有机会获得亚细安奖学金的选拔考试是运气,也是机遇,更是能让我这个母亲用另一个全新的角度去欣赏和肯定孩子是如何的处之泰然和用淡定的心态面对这个国际认可的奖学金。

凡是不强求,只要尽力就好!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