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厢开家庭会议


车子徐徐的在道路上行驶,路上所有的汽车像乌龟般缓慢的走了又停,停了又走。堵车的情形无法让车子加快速度在挺直的大道放任的奔驰。载着四个孩子的车不会因为放慢车速而显得宁静,孩子们也不会因为车快速行驶而安分守己的、乖巧的让我全神贯注的驾驶。我家的四个孩子是天使和魔鬼的化身,这种两极化的身份使我分身乏术不得不虚心的学《西游记》中孫悟空的72变以防被孩子们整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

在车里头我们最常做的不外乎是开家庭会议,讨论孩子间的事务。家庭会议不在家里进行而是在移动的车厢里头你一言、我一语是我家司空见惯的事儿。孩子们在车里头头是道的长篇大论,只差没能双脚站立在众人面前高谈阔论;孩子们偶尔比手划脚,但大多数是打岔和抢着发言。

“哎,又是堵车。今天又要像乌龟般慢慢的,耐心的开车了。好,孩子们,就趁这个空档我问你们。谁可以告诉我,你们四个孩子当中,谁最勤劳,谁又是天智好呢?”小女儿子嬣快速的回答:“妈,我知道。依嬣最用功,维轩天智好但也是最懒的。”一说完,子嬣朝维轩扮鬼脸,再向依嬣比个好的手势。三个女儿都爱找儿子抬杠。心想,女儿肯定会借此机会反击儿子,可儿子也不是省油的灯,为自己辩护肯定有看头。

维轩的确不比依嬣来得用功,也不是书呆子类型,只是有点小聪明,所以读起书来总是得心应手。“轩,妈妈跟子嬣看法一致。开学已好几个月了,我很少看你做功课,温习的次数也少之又少。天智再怎么好如果没有后天的努力也徒然,维轩要勤劳哦!”这时,二女儿依嬣接着说:“我以前读六年级有很多功课,每天都有很多作业本,我怎么没看你赶课业,每天还可以看电视节目,玩神魔!”大姐乘机数落弟弟:“是咯,好像不用读书的。” 女儿们像机关枪,很有默契的一个接一个告状,不留情的把儿子讲的一文不值。

“好,维轩,你说说看。怎么依嬣有很多课业,你却无所事事,还可以轻松自在,一点压力都没有?”“妈,妳这样讲我不用功,我很受伤。”维轩很委屈的回答。“妈,我每天都尽量在学校把功课赶完,在家我就可以relax了,妳别以为我没有压力,我是男子汉,男儿有压力不显露出来,你知道吗?”维轩停一停又继续说:“我在学校很专心听课,在补习时也专心,所以在家里我就可以放轻松做我爱做的东西。That is my way。我不可能每个时候都读书不做其它事,I have my own way。 That's Wei Xuan's way。”维轩讲的很激动,这时善解人意的依嬣心疼弟弟,快速的帮弟弟解围:“妈,就随维轩的方式吧!况且,这次他考得很好呀!” 舒嬣也不落人后:“就your way好了,我们支持你。”“我都这么大了,我知道该怎么做的啦!”维轩回答。看着女儿们挖苦儿子后又能体恤弟弟,并给予弟弟支持和加油,我是满心欢喜的。

孩子们在车箱里开着会有绝对的表决权,妈妈不是法官,没有决定和否决权,只能当个司机和忠实的听众。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