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学习,学习快乐

最近车子在住宅区一带的路上行驶时,我像是发现新大陆似的突然惊觉平时孤独的竖立在路旁的电灯柱突然挂了各式各样的横幅,有的电灯柱还被多条的横幅挂得密密麻麻,像足小丑般任挂横幅的工作人员摆布。拐角处的围篱也不甘示弱的吊着颜色鲜艳的布条,布条与布条之间虽是整齐的并排而挂但似乎想借用那独特的设计吸引路人的眼光,再从中沟起路人对它的好奇。

仔细的读着这些横幅、布条的内容,不难发觉电灯柱挂的横幅,围篱吊着的布条都是朝着如何有效、有系统的培育优秀、精英学生的父母亲招手。当中的措辭用字不仅让我感叹曾几何时教育这一行业已经大摇大摆的循着商业的轨道,顺着商业利益、利润前进?

我深信经济学的需求和供应(demand and supply)理论是一个不曾过时的应用方程式。如果没有广大市场的需求,哪来精明商家乘机介入提供此服务。所以,一个巴掌是拍不响的,顾客和商家都朝着大坏境的需求来满足彼此的终极目标。再者,父母既怕输又要孩子快速进步的心态不但助长教育商业化更是影响教育体制变质的推手。

金牌儿童、小莫扎特等的标题不外乎是看准父母望子成龙、成凤的心态。同时,也反映了天下哪一位父母不期望自己的孩子成材,不迫切的渴望孩子为家族争光。然而,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不同的个性、不同的能力将蹲定孩子吸收知识,学习速度的快与慢。况且,学校应该是提供孩子快乐学习的场所,而不是一股脑的只赶进度,不享受学习过程,并把孩子当成为学校争取名利的机器。

冠军只有一个。如果每个父母亲只为了第一名而来,哪谁家的孩子拿最后第一名?如果每所学校只为排名第一而来,哪我们还需要人类灵魂工程师,教育家做什么?与其让学生、老师,家长苦苦痴缠着名次而痛不欲生,为何不让大家在自已的岗位上做个快快乐乐的学生、老师,家长?

当我们知道一山还有一山高时,我们就不该用“攀比”的心态对待学习态度时,当我们明了终身学习的精神远远的超越了当下的填鸭式、赶进度学习态度时,我们就该彻底的灌输学习是场马拉松赛。因此,我们是有必要认真看待因材施教,跟随着孩子天性为出发点的基本教养理念;别再让冠军、第一名冲昏了人类为万物之灵的脑袋。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