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本土中文影片



我家孩子是电影院的常客。我不只鼓励孩子们用双眼看电影,用双耳听音响带来的效果和声音发出的无穷力量,我也希望孩子们学习用心去感受一部电影带来的启发以及最为重要的是在观看一部电影后必须学会从不同的角度探讨、衡量及尊重电影带给观众的观后感。

我深信一部有素质的影片能带动孩子对事物的探索动力和提升其思考能力的深度。除此之外,电影预告片也能提供一个平台让孩子们学习沟通技巧,学习用言语表达意见,学会彼此分享心得。电影预告片还能有效的凝聚孩子们在家中互动的良好机会。

在我和孩子们所看过的众多影片中,本土制作的中文电影数量少之又少;片商引進的不外乎是海外影片,而且多以英语媒介为主。回顾已在我国市场上映的本土中文电影,制作过程周旋于种种不是理由的理由而所花费的人力、财力和时间不仅让国人感叹有关机构无法透明化的处理影片外,更多的是抱怨制度、政策有欠公平;甚至被形容为抹煞创意的刽子手。

无可否认,電影业是一门竞争激烈的行业,一部影片的成败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但我始终认为人为因素而阻碍影片创作的窘境有必要制止。我国丰富的人文条件是制作一部有素质影片的优势。再者,多元文化是国家发展环节的其中一项重要软实力,多元文化的传承更是把这个软实力发挥得淋漓尽致的关键;所以不同文化背景肯定是其中一个有助电影业者呈现出独特观感的影片。

東南亞中文电影揚威第五十屆金馬獎,馬新電影人嶄露頭角证明中文電影不再只是中、港、台、电影人的天下。我深信终有一天我国中文影片的有关制作单位能昂首挺胸走向国际舞台,我相信这一天的到来,而且我相信只要相关机构能摆脱狹隘的思维、同心协力、锁定目标,国人当然没有不支持本土中文影片的理由,我国的中文制作影业者没有理由不获肯定的机会。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