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菜园教会你的事 - 花儿灿烂、灿烂人生

我天生不是个审美主义者。对于如何鉴定美的程度更是门外汉。常听身旁的亲朋戚友说学会欣赏生活中美好的事物有助提升个人的生活品质;而种花、赏花就是一项能达到改进生活品质,又能陶冶性情的活动之一。
很多女性朋友喜爱在家的阳台或庭院种花、赏花。偶尔闲来无事就找花儿讲悄悄话,而且还小声说,大声笑,像似与情人打情骂悄,进入忘我的境界。花的种类繁多,能从千姿百态,五颜六色,及花香里头解说花语肯定是人生一大乐趣。
对于花,我有不同的体验。二十多岁精力旺盛的我总是认为种花是空巢老人打发时间的玩意儿。年轻不留白,所以年轻人应该好好把握短暂青春岁月,遍地黄金正等着年轻人以最快的速度去探索。因此,年轻时的我不曾察觉周遭花儿的娇美,也没有给自已机会培养慢活的奥妙。
经过岁月的洗礼,年近四十的我才开始有了前所未有的领悟。自从家的庭院开拓了一小片的迷你菜园后,我对花儿的认知有了另一番的见解。灿烂,艳丽夺目的花儿不再只是供我赏心悦目的花朵,花儿向我展开的微笑不但让我忘却了身心的疲劳,也能让我顿时感到心旷神怡、精神爽朗。
人一生中所累积的宝贵经验并不能以快或慢的速度来衡量。生活在快的节奏往往让我错过很多需要用心慢慢体会才能感受到的优质体验和乐趣。快的速度就好比狼吞虎咽,嘴巴里的食物还未经过充分的咀嚼就送往胃里和小肠,结果引发消化不良并阻止人体有效的吸收营养成分。。
时光无法倒流,人生无法重来。快节奏或慢步伐的生活质量都不能左右光阴溜走的速度。既然我们无法操纵光阴的快与慢,那为何我们不好好的享受当下,让大自然的花花草草,花开花谢的自然原理丰富人生,滋润心扉?
迷你菜园的南瓜、豌豆、刀豆、野人参和白香果的花儿让我发出最自然,最原始,而且是内心深处不修饰的笑颜。花儿的美是自然美,美得让我陶醉,而且还具备身心灵的疗效功能;所以我说花儿灿烂、灿烂人生。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