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呼



自从五月份与副刊星云版合作送Beryl’s巧克力后,我在星云版设的编辑、作者、读者交流处读到和感受到作者收到礼物后的喜悦心情。同时,我也陆陆续续收到勇胜转寄给我作者们收到礼物后的电子邮件回应。除此之外,用社交媒体面子书平台的作者们给于的正面反应信息以及有些网友在面子书的私信处给我留言和道谢让我深深的感受到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涵义。

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作者们对我的称呼。有者称呼我为女士、阿姨;有一位,而且是唯一的一个称我为小姐。这称呼不只让我看到双眼发亮,脸儿红、心儿跳;更让我想起多年以前发生在菜市场买东西的点点滴滴。

我不常光顾菜市场。但只要我去菜市场走一趟就意味着家里的食粮已空,必须即刻上菜市场采购,然后十万火急的冲回家准备大显身手。说实在的,我不懂得如何选购新鲜的食材。每次总是习惯性的站在摊子旁,眼睛向左又向右看,然后向锁定目标的奶奶级妇人请教该如何选新鲜的蔬果。

我是那种宁愿饿着肚子也不会自投罗网请教摊主或摊子的助理们如何选购新鲜蔬果提示的妇人。但往往事愿人违,这些业者总是先来个笑脸迎人的姿态,接着嘴巴就开始“公关式”的称呼我为小姐、女士、阿姨。。。

面对不同业者的称呼,我会有不同的反应。当迎来的是年轻小伙子,而开口称我为阿姨或女士时,心里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老娘很老嚒?接着,瞪了小子一眼,口里就开始叽哩咕噜的骂没长眼的小子乱乱称呼我。

如果是中年男人称呼我为小姐时,脑子的直射反应就是口花花,反感的要命。那时我头也不抬的自我暗爽一下,然后,还自言自语的说uncle,带上眼镜看看我,人家已是四个孩子的妈妈啦!

这多年以前的菜市场“公关式”称呼不只让我心情起伏不定,当下脑子的神经线也会出现怪反应。现在回想起当初的情景感觉好笑。我想经历年月洗礼的人儿,不再刻薄,不再斤斤计较,不再无理。。。现在不管是女士、阿姨或小姐,我都满心欢喜,感恩你们给予的称呼。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