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道的实力



最近报章报道2名戴頭盔但沒蒙臉的大膽匪徒在光天化日之下持巴冷刀與斧頭搶劫一間坐落在士拉央峇魯警亭正對面的金店。匪徒胆敢在靠近警亭地带為非作歹不是新鲜事儿。现在匪徒干案的时间和地点不再是晚间或凌晨和人潮稀疏的地方,人来人往的闹区不但成了匪徒下手的目标,就连附近有警卫亭,警察局或流动警务站的地区也无法担保该区居民和路人的安全。

当一个国家的警队无法有效执行基本職責,当我国的治安已达到不能由执法人员来維持秩序,甚至执法员也自身难保的严重地步时,保護国人安全,保障人民財產的责任应该由谁来掌控呢?

既然挂着正牌徽章的执法人员无法堂堂正正的维护治安,那我们是否期待黑道大哥的关照?这原本是合法又或者是白道的职责,怎么与黑道扯上关系呢?笔者曾经读过刘墉先生一篇有关黑道大哥治楼的文章。内容大纲提到有位黑道大哥不只买下一整层大楼并住进该大楼而且还当上了大楼住戶的主委。大哥不一样的「治理」方式让没按装铁窗的那栋楼未曾遭到小偷的光顾。反之,另一栋没有大哥主政但有设防盗的铁窗却无法挡住小偷的光临。文章里也提到白道比较不能当机立断。从一群人开会讨论到开完记者会,时间已花得七七八八。黑道大哥一人说了算,做起事来就干脆利落多了。

笔者不是鼓励黑道当道或“黑白共治”,更相信邪不胜正。但无可否认,从大哥治楼,到大哥治区           甚至“黑道治國”之重点在于黑道的实力往往是来自于其执行力和胆识。黑道做起事来总是比较果断。白道做事要通过一级又一级的审批才能有所行动。黑道能在炎热的天气,一群人集合在桥底下或臭气熏天的沟渠旁开会;白道却是在封闭的四睹墙吹着冷气开闭门会议。黑道大哥一个人所说的就是圣旨,白道却要等候最高等级主脑的发号司令。

总的来说,黑道的执行力和胆识是属于行动型,值得白道多加看齐和效仿。毕竟,执行力和胆识远比纸上谈兵来得更实际和更有效达成任务。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