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菜园,不“迷你“的决心


当年懷第二胎初期,有天午餐时刻,我独自往停车场的斜坡步行,当时不知何故,双脚无力的跪跌在路旁。那时四周无人,也还好没有车辆路过,我慌张的自个儿起身,快速的用手扫了扫膝盖的沙子,再看看膝盖有没有流血、受伤;接着检查鞋底是否有花纹。

这突如其来的意外让我非常震惊。一直以来,我自认有一双强而有力的双腿。打从小学到大学,我是学校的球隊代表。一个球员,双腿的灵活度和力度是决定球员素质的其中一项关键指数。我不曾怀疑过自已的双腿,在学生时代,我是从不间断的在烈日当空下,经过无次数的操练而锻练出比一般人來得更健壮的双腿。可是这一跌,也跌出了个警钟,它让我更加明白双腿对人们是何等的重要;尤其是孕婦。

试想想,婦女懷胎十个月,身上的婴儿重量是一天一天的增加。双腿所承受的重担也有增无减。孕婦在处理日常生活的大小事物时,双腿负荷的责任是何等的重大。回想当初60年代,那是一个科技還未如此发达、先进的年代,妈妈当时怀着我时还需负起一家大小的饮食起居。妈妈为了家人需要靠她的一双腿劳作,白天为家人而忙;夜晚双脚踏着针车为帮补家用而辛劳。

妈妈的双腿为家人辛苦劳累了一辈子。爸爸这一生也靠他的双腿把我和弟弟抚养长大成人。爸爸工作时需要像少林弟子练功夫,站马步般为顾客理发。我小时看着爸爸站马步就会偷偷的靠诉自已那可是真功夫。一般的人站不到五分钟就会大呼小叫说受不了,双腿又麻又痛。

现在爸妈已步入老年。妈妈从年轻到年老为家人所付出的心血换来的是劳动过度造成软骨受损而引起膝盖关节炎。膝盖关节炎攻击妈妈时,膝盖就会肿大,疼痛而无法屈伸、跪坐。爸爸的小腿也因年复一年的长时间站立出现浮脚筋疾病。浮脚筋的形成是由于爸爸静脉曲张而出现像蚯蚓般弯曲的扭曲血管及一些网状的青筋。

虽然爸妈看似不在乎这些病痛。殊不知,病症發生在爸妈身上,儿女也百般心疼。我是在自已当了母亲之后才懂得体会和理解为何爸妈从不在儿女面前细说自身的病痛。我甚至是当了母亲之后才懂得孝顺父母是儿女的职责。

为了能减轻妈妈膝盖关节炎的痛苦,朋友建议给妈妈吃刀豆,所以我就在家的迷你菜园种刀豆。依据民间杂方的记录,长期服用刀豆能让关节炎患者获得疗效。虽然这只是民间的说法,没有中医的认证,但我想试试也无妨。除此之外,我也种了一些妈妈喜欢吃的青菜以及容易咀嚼的蔬菜让没有很多牙齿的爸爸享用。

经营多年的迷你菜园是我以行動來孝顺爸妈的方式。虽然菜园很“迷你”但一心想孝顺爸媽的决心却不“迷你”,只因爸妈的一双腿。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