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我们的敌人?

五月份去了一趟西班牙。根据当时的报道,數以萬計的憤怒西班牙青年從515起开始發动大規模示威活動,抗議超高的失業率、經濟危機、軍政不分以及貪污猖獗。报道指出金融風暴是導致西班牙今年首季失業率飆升至21.19%,并創下全球先進國最高紀錄的国家。今年2月,年齡25歲以下的失業率為44.6%。選民们不滿失業率飆升和被政府削減了的公務員薪金。

選前的民調顯示,社會黨預測將会在選舉中面臨慘敗,選民的不满情绪会导致首相薩帕特羅領導的社會黨將在這次選舉中蒙受重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也在512日發表歐洲經濟報告时認為西班牙財政緊縮政策使國內經濟增長放緩。

西班牙選民在不瞒现状,民心思變下终于让右翼人民黨在大選中获得30年来最大的胜利,擊敗已執政7年多的工人社會黨。計票結果也顯示人民黨以44.62%的選票贏得壓倒性勝利,社會黨只獲得28.73%的選票。

人民黨黨魁拉霍伊在發表勝選谈話時顯現出他那务实的態度。他坦言新政府將不会迅速扭转当前经济惡势,也不会有奇迹发生。他非常清楚自己未來所要肩负的艰难任務。他和人民黨所面臨的挑戰是拯救經濟、創造就業的承諾。总的來说,他最大的敌人是失業、财政赤字和的過高的債務。全國人民必須團結起來,贏回歐洲的信任和尊重。

如果说先進國的西班牙现时需要一名“务实”的首相,正在发展中的我囯不也一样需要一名“务实”的首相來带领多元化种族的囯人。再美的承諾,再好聽的口号,还沒有兑现以前都是口说无凭,不足为据。放眼国际經濟表现不佳的同时,我囯是否有必要在“一個馬來西亞”經濟轉型計劃中让少數人民成为高收入國民,邁向少數高收入國的目標;又或者全國上下,同心协力儘早擺脫全体囯人的困境?就如拉霍伊很明确的表明,他最大的敌人是失業、财政赤字和債務。我想我囯的制政党应该也很清楚的知道谁是我们最大的敌人吧!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