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諾背后的身教

接到[旅遊玩家]雜誌編輯小姐的來電是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工作天。当时聊的不外乎有关巴塞罗纳之旅的稿件。正当聊得高興, 編輯小姐突然提到將要來临的2011吉隆坡摄影节(KLPF 2011)并邀請我分享巴塞罗纳旅遊的点点滴滴。我当下一口气答應了她的邀請。现在想起当初沒經过仔細考慮就馬上作口头上的承諾覺得太儿嬉了。
对于摄影,我是門外汉。至于当着众人面前分享旅遊故事也没試过。丈夫说,分享者都是旅遊的行家,他们的專業分享才能提供及传递有效的信息和故事。我没有接受过正统的摄影課程也没有分享的經驗,站在台前分享,分分鐘被出席者哄下台。丈夫的这一番話起初是有吓唬的作用,丈夫是希望我有自知之明,別信口开河。
無論如何,不管是口头或書面形式的承諾,只要是承諾就需要認真的看代它。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堅守承諾是人与人之間最基本的誠信表現。为了这一次在吉隆坡谷中城展览中心举行的2011吉隆坡摄影节的其中一个环節-旅人説故事,我在五天前就开始了準備的工作。在準備的過程中,最值得庆幸的是孩子们的貼心和互相扶持让我能在限定的時限內完成演示文稿。
最让我難忘的是为了確保有些字发音準確,儿子自吿奋勇幫我用辭典檢查并確定其準確性。儿子也時不時的拿水給我解渴;还说坐在電腦前一定要喝水。儿子偶尔在一旁说:媽媽,妳要加油哦!就連平时折衣服也斤斤计较誰折得較少,誰折得較多的倆姐妹都很自動自发的幫忙折衣。小妹也自个儿玩家家酒。
这次的分享会,我用实际行动告訴孩子们答應了的事一定要完成而且要竭尽所能把事情办好。承諾背后隱藏着的是身教。身教不但让孩子亲眼看到、体会到认真及全力以赴做好本份是負責任的行為,它也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未來的人生觀。言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及以身作则都是最具说服力和影響力的生活教育方式。
除此之外,我们是全家六口一起出席当天的分享会。我在前面解說,丈夫、孩子们在为我当下所講过的及所表達过的表情在分享会后给了我很好的改進意見。我想,在往后的日子,只要是在我能力範围以內及時間許可下我会带着丈夫、孩子们一起出席大大小小的分享会。我深信孩子们看着媽媽与出席者分享的同时孩子们会更加的理解到挑戰自己的能力局限及承受些許压力会使自己在成長的路上更加有意義;自我肯定、自我價值觀也会随之提升。承諾背后的身教是生活教育的精髓。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