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見、不散就在五月的巴塞罗纳


五月份溫馨、浪漫的巴塞罗纳之旅唤醒了我对西方文化及生活形态的另一種美丽邂逅。

到達巴塞罗纳机场,走出机舱,抬头一望,进入我眼帘的尽是躺着享受大地赋予巴塞罗纳气候優勢的人们。他们似乎在向我揮手,同时也告诉我 - 来吧,快来享受这美好时光。

巴塞罗纳位于西班牙东北部的地中海岸。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巴塞罗那属于地中海气候,天气温和宜人,阳光明媚普照大地。我感受到自然界给予的先天條件是多麼的让人感覺美好。不管是小孩、青年、中年或是上了年级的老年人,大家悠閒自在,尽情与大自然互相融为一体的畫面,让我又羡慕又妒嫉。写意的生活,所有烦恼都扔在脑后;放鬆又无所事事的享受当下似乎能让我们真正的享受人生一路上的風景。

我向往听浪声、吹吹風、看鳥遨游飞翔的惬意悠闲日子。在马来西亚,这种日子在我心中是那麼的熟悉却也那麼的搖不可及。現實中,在忙于盲之间游走,分秒必爭,跟时间竞跑已是生活中必然的节奏。在巴塞罗纳,我真正体验到那童话世界里的美好日子。

巴塞罗那海滨是个人间天堂的旅游城市。它既浪漫又迷人的地中海风光让我念念不忘。我身在玛雷玛格姆 (Maremagnum) 大楼仰望远处,阳光、沙滩、海水、凉风把巴塞罗那海滨形成一幅景色秀丽的画面。那三五成群或单飞的海鸥在空中展翅翱翔,偶尔停在高高的栏杆,似乎告诉我想飞就飞吧,累了就休息。

根據最近的报道,人民不滿失業率飆升和被政府削減了的公務員薪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也在512日發表歐洲經濟報告时認為西班牙財政緊縮政策使國內經濟增長放緩。报道也指出金融風暴是導致西班牙今年首季失業率飆升至21.19%,并創下全球先進國最高紀錄的国家。今年2月,年齡25歲以下的失業率為44.6%。數以萬計憤怒的西班牙青年從515起开始發动大規模示威活動,抗議超高的失業率、經濟危機、軍政不分以及貪污猖獗。但这种种的不满情绪迹象无法从这些消搖自在的人民脸上看出些許痕迹。或許善于伪裝是人類的本性,所以写在脸上的不一定是目前的写照;况且享受當前的美好时光才是当务之急。

巴塞罗纳港是地中海沿岸最大的港口和集装箱集散码头。它也是欧洲最繁忙的港口之一。雖然巴塞罗纳是西班牙第2大城市但它却是西班牙最重要的贸易、工业和金融中心。这里有一座看似“S 曲线形状的波浪栏杆行人吊桥。它不只是供行人走动的木制吊桥,其独特点在于桥身可移动,然后让船只、游艇穿过此行人桥驶进港的另一边。这座桥名为“海上兰布拉”(Rambla del Mar)。“嘟嘟”的鸣笛声响起表示桥身要开始移动了。这时桥上的工作人员会指令桥上的行人们往岸边站。当桥身緩慢移動到某个程度时,船只、游艇就会开始往桥的方向游去。接着,桥身又会自動的转回原先的位置吻合起来。这种吻合、分开;分开、吻合的邏輯让我大开眼界。

巴塞罗纳也是世界著名的港口城市。现今的奥林匹克港(Port Olímpic)曾经是破旧的仓库和工厂。整个奥林匹克港的修建是为了办好1992 年奥林匹克国际运动会。一路上沿着长长弯弯的海岸线,陪伴着我的是高大的棕榈树。让我惊叹的是蓝色海洋与金色沙滩,洁白又细小的沙子好比婴儿肌肤般的柔軟,海滩上处处可见躺在沙滩,逍遥自在享受日光浴的人们。这里的人也热衷沙滩排球,眼看别人打着自已也爱玩的排球心中是无比的性奋。巴塞罗纳人不但热爱运动,对外来游客也热情得很。

傍晚时分,等待黑夜的到来。我静坐在餐厅,眼看四处,一间间的餐厅和咖啡馆,一排排的棕榈树,翠绿的阔叶,桅杆帆船静静地停泊在港湾,似乎告诉我巴塞罗纳的海滩,有着我向往的浪漫与随性风格。

足球文化已融纳入巴塞罗纳人生活的一部分。我所到之处,大學院校或球場;即使是夜晚或阳光高照都可見到一批批热爱足球的青年们在踢足球。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简称巴萨(Futbol Club de Barcelona),成立于18991129日,是现今足坛最成功的俱乐部之一。。在这100年的风风雨雨中,巴萨走过了刻骨铭心的胜利黄金时期和苦难年代。50年代的库巴拉,70年代的克鲁伊夫,80年代的马拉多纳,90年代的罗马里奥、罗纳尔多以及21世纪后的小罗纳尔多、现在的阿根廷梅西都是各个时期大家津津乐道的重要代表人物。

512日夜晚是属于巴萨球迷的。胜利的欢呼声掩盖了整个加泰罗尼亚(Placa Catalunya)广場。这是瓜迪奥拉执教巴萨的连续第三次联赛冠军。我不但感染了胜利带来的欢乐气氛,也见证了巴塞羅納人对足球的迷恋。现场的男女老幼,甚至拿着拐杖的年青人,大家一齐分享胜利带来的甜头。彼此载歌载舞,笑脸迎人;乐得似神仙。

这一晚,我终于见识到一股无形但具有无比爆发力的能量,而那能量就是来自巴萨球迷。接下来528日温布利的欧冠决赛也再次的证明了巴塞羅納队与巴萨球迷的实力和震撼力。奪得西甲3連冠的胜利让巴萨球迷兴奋无比。这就好比是吸了白粉而达到忘我的境界。球迷们在街上胡乱的挥旗,汽车在路上飞驶,乘客亢奋的情绪无法自制,有的坐在车窗向路人大展胜利手势;有的在车座挥着旗子,高声呼喊。

来到巴塞羅納就好比来到安東尼高迪(Antoni Gaudi)的家乡。高迪是一位伟大的西班牙现代主义建筑大师。他也是一位艺术大师。在他所处的那个年代,其創意的腦袋不但改变了一个时代的建筑风格并开創另一个全新的建筑設計艺术。有“尸骨之家” 称号的巴约之家(Casa Batllo)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这大楼的整体特色显现出现代派风格。夜晚的天空,街边的灯光把巴约之家显现得完美无瑕。另一座被列为世界遗产之一的圣家堂(Sagrada Familia)是高迪的毕生代表作。这座未完成的宏伟神圣教堂目前仍在修建中,它的整体建筑足以撼动人心。

从欣赏高迪創意的角度,我不难想像以制造经典书写工具驰名于世而且走过百年历史的万宝龙(Montblanc)把高迪的創作艺术融入其书写工具中。万宝龙(Montblanc)的安東尼高迪限量版鋼筆(Limited Edition 128 Antoni Gaudi)設計的靈感泉源來自於巴约之家以及其筆尖描繪着聖家堂塔。万宝龙的限量版书写工具代表着一个故事,而这故事主题把高迪的建筑概念活灵活现的展现在我面前。

巴塞罗纳之旅是那麼的触动人心,那麼的轻易捕捉我的心扉。爱旅遊,爱跟着感覺尋找心中景点的我迷恋巴塞罗纳的万种风情。我与他的约定-不見、不散就在五月的巴塞罗纳。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