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乐中完成家務


毎天都有一大堆的衣服要淸洗。孩子们的校服和大人的上班服須要手洗外,其它的都交由洗衣机代勞。虽然洗衣机能减軽洗衣物的勞累及省时。但洗好了的衣服还是需要一件件的从洗衣机裏拿出,然后又一件件的把它吊在掛衣架。我家洗衣机和掛衣架的位置有一段距離,所以這样的重複步驟佷花时,也佷消秏体力。

现今家庭結構改變,父母不住在同一个屋簷下,小孩越生越少,一般家庭只有一、两个孩子,家庭成員应該是三、四个。我家四个孩子加上我们两个大人總共有六个,算是現代式的大家庭。我倆工作回家,還需打理晚餐,檢查孩子作业,及溫習当天的課本。除此之外,毎天还需要费时一句鐘完成手洗和把衣服吊在掛衣架的工作。体力、精力的消秏非筆墨所能形容。

我開始領悟到隨着年齡的增長,人的体力越來越差強人意,我们无法保有年輕人精力充沛,精力旺盛的能量。当时间靜悄悄的在我们的指縫中流逝的同時,也正是孩子們步入成長階段,而我們也里所当然的,別无選擇的步入了中年。不管願不願意,我們都要面对有限體力局局限的事實。为了維持良好的生活作习,我需要孩子们的協助,尤其是來自孩子們分工合作,互相扶持的心态。我想,把孩子敎养好,就要给他们參與家務劳动的机会。在敎养孩子的路上,父母不是單槍匹馬也不是孤单的。敎养孩子需要彼此的互動空間,親子互相學習的机会。敎养孩子也可以是佷好玩的。

为了让孩子们高高兴兴的把洗好了的衣服一件件的吊在掛衣架,我用練習抛和接的傳球方式让孩子們完成任務。一个站在洗衣机旁邊,負責拿出洗衣机裏的衣服,然后把衣服扭成球型,接着抛给站在另一端的孩子。另一端的孩子接到了衣服,就把它再抛给另一个孩子。这样又抛、又接的傳衣活動不但孩子们玩得高兴,洗好了的衣服也就在这样的玩乐中一件件的吊在掛衣架。

我想,也許將來孩子有幸成了運動家应該感激我这作妈妈的訓練及好玩的點子!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