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菜园敎会你的事—生命教育

我们的一生中会接触不同的学习环境。从懷孕時刻的胎教到學前教育,然后進入小學,中学、大學甚至社会大學教育。毎一个階段所接受的教育环节都在吿訴我們教养沒有捷徑。天厎下沒有一套健全、完善的教育制度讓父母、敎育工作者按照其原理實踐其理論。天厎下也没有十全十美的父母、完美的敎師。就因為如此我们也不能要求家中的宝貝当个十全十美的孩子。父母、敎育工作者、孩子必須明解家庭教育、學校教育須要互相配合。
除此之外,我們必須務實些。教养孩子是父母的职責,教养本身就該生活化、一步一脚印的引導孩子对生命的尊重。我与一般的雙薪家庭没俩样,住的是排屋,屋外有片土地。这片土地如果不加以呵护往往会佷快的被杂草掩蓋成迷你叢林。大多數的雙薪家庭是早出晚歸的一群,没时間打理庭院,所以为了方便打理及保持住家的美觀都会把土壤鋪一層水泥或磚瓦。

我家庭院的不同之处就是把原本是杂草天地變成迷你菜园。別小看这一片迷你菜园。他所引发的是无比的威力,那是对認識生命,釋詮生命的最佳學習場所。当孩子们亲手撒下蔬菜种子的那刻,孩子们与它的親密关係就從此注定是分不开的。孩子们的喜怒哀乐將会从蔬菜的成長过程中表露无余。这一片迷你菜园是孩子们探索生命的最佳体驗。從播種,浇水,除杂草,到萌芽、开花结果的过程,孩子们需要持續用心照料。孩子们渴望种子快高長大,但往往在植物的成长过程中事与愿违;有的会枯死,有的开花但结不了果。植物突然“離去”的實況让孩子们學会實事難料,唯有勇敢的面对生命、面对死亡。

在現實生活中,我们难免会面对親人離去的时刻。生離死別是件痛苦的經歷。失去亲人的痛苦会让孩子心灵深處留下无可谋灭的陰影,恐惧感也会渗透在孩子的生活上;而且孩子会擔心再一次经历丧失親人的痛苦,并且无法走出这种恐惧的境界。  我家二姐小时候,應該是還在上小学一年级的阶段,晩上临睡前会问我:媽媽,你会死嗎?生死的问题围绕着二姐是因为二姐在小学一年级时面对外太婆的离去。那时,我们不曾教导也未曾让孩子们明白什么是死亡。自从外太婆的离去,二姐总是会在临睡前问我同样的问题。毎个人都要面对生老病死,妈媽也会死是我给二姐的简短答案。这时二姐的眼泪就会不由自主的流下,然后很伤心的说:我不要妈妈死。我曾用动物的死亡道理,并让孩子们决定土葬或火葬来开导二姐,可是无法有效的让二姐对生老病死的釋懷。

我想唯一能让孩子们学会接受和明白死亡是通过非常生活化的教育方式—迷你菜园。迷你菜园让成長中的孩子们更能明了生命的可貴之处在于珍惜生命,同时也學会对死亡的釋懷。

这就是生命教育。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