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太极拳远胜个人秀

号称中国传统武术打假第一人、中国综合格斗MMA第一人的徐晓东以20秒極速KO自稱是「楊氏太極拳傳承人」的魏雷短片在網上迅速的瘋傳,我国ASTRO AEC 新闻报报看也引述了有关的报导。一場所谓的“武林”比赛只能定输赢,不能就此动摇太极拳在传统武术界长久以来所尊定的威望;同时,赢者借由此次比赛结果而口出狂言,甚至挑战武林各门派存在炒作嫌疑。

这一场比赛,我看到的是徐晓东利用他狂妄自大的姿态消费了太极拳也成就了他为网络红人的壮举。至于徐晓东能否持续爆红网络世界,是否有资格在武术界稳住赢家本色有待验证。太极拳是中国文化的独有精髓,然而熟练太极套路而不掌握太极内涵也未必能体验其精华。除此之外,练太极拳贵在坚持,传统太极拳的博大与内涵只有长久持续不断修炼太极拳的人才能体会、明了。

太极拳过去是属于武术项目,主要用于攻与防。随着社会文明进步的演变发展,太极拳也随之与时并进,套路的改进不再是攻防,其中包含修身养性、延年益寿。无可否认,现时太极拳的健身、养身作用比起攻防作用更被大众所重视和采用。同时,太极拳的推广和发展不再只是局限于老年人的养身健体运动。时至今日,年经人已意识到太极拳对养身、健身及防身功能的重要性。再者,国外的一些学校已把太极拳纳入学校课外活动的项目。

有黄种人的地方就有太极拳,有白种人的地方也有太极拳。在西方发达国家太极拳拥有众多的追随者,太极拳能在世界各个角落流传并在海内外极具影响力的其中一个原因不得不归功于陈、杨、吴、武和孙式各主要门派为推广及传播传统太极拳文化、促进太极拳运动发展而付出的努力,

总之,弘扬太极拳精神远胜个人秀。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