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SR华文难考之我见


國內煙霾情況持續往不健康水平的空气指数前进,煙霾重臨,不只夾着难闻的燒焦味,而且还日趨嚴重呢!此时此刻,在即就读的学生们往往会为烟霾侵袭而满心期待特假的来临。所以,烟霾应该是目前学生们最为关注的焦点,然而,昨天学校放学后,学生们最朗朗上口的不外乎祥哥哥这三个字。这时我不仅调侃的说如果不是祥哥哥对UPSR华文难考有微言,很多学生还搞不懂祥哥哥为何方神圣呢?近几天魏家祥先生横扫各报章版位不算,还把重量级的博士们派上场,现在就连小学生对魏家祥先生印象深刻,难忘,真是叫魏家祥先生在学生心目中不红也难呀!

报章报导今年UPSR华文理解试卷难度高,报导中也带出家長們形容由於考題太難了所以他們的孩子在交試卷後差一點哭出來。除此之外,是部长也是家长的魏家祥先生更是义无反顾的在其脸书发表论点,报章随之引述其言论并获得读者群热烈回响,网络媒体也扑天盖地的把UPSR华文是否难考做重点评论,持续不继的谈论。

对于UPSR华文到底难不难考就能掀起轩然大波的新闻是我出乎意料之事。我很是很惊讶,这只不过是一场考试罢了,况且,这只是小六考试,人生中的其中一项小小的测验,需要用差一点就哭来表达考卷的难度吗?学生固然要认真对待考试,但考试不是考生的一切,成绩不是终极目标,进考场如果不胜利归来就好自为之的态度不可取;家长也没必要助长孩子以考到优良成绩为考试的主要目的。

无可否认,考题程度应该具备浅、中、深,而鉴定考卷程度应是考试局份内的任务但考题所引起的爭議时有所闻,质疑考卷水准已不是新鲜事。早在魏家祥先生当教育部副部长时,考试局就已出现弊端,而未见有所改进。所以这次魏家祥先生先生用这种方式指正华文考卷似乎有在伤口上撒盐之疑。我斗胆的问如果魏家祥不了解考试局(尤其是中文组)的运作,哪我非常好奇有谁会比他更了如指掌呢?

我孩子对此次的考试未有任何异议,我所接触过的老师也持着非常正面的看法。既然学生、老师能轻松看待此次考试,我希望持有UPSR华文难考想法的人士不要用一竹竿打翻一船人的定论以及大惊小怪的心态让UPSR华文试卷蒙上没有必要的阴影。

更值得一提的是,小学华文考题的难度会影响学生选读中文是一个无稽之谈。是否选读中文有很多更具体的因素左右着中学生,我深信如果不以功利为主的前提下,这种小学华文难考会影响学生继续读华文的问题不应该存在于小六生选读的考量之内。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