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么美的领悟

五、六月是家中迷你菜园的丰收时期,照理说我该感到雀跃万分才是,但脸上偏偏不见丝毫的喜悦之情;反之,那可怜兮兮、愁眉又苦脸的模样,任谁看了都会难以置信。眼看辛苦耕耘后所获得的成果正等着主人采摘当饭桌上的佳肴时,一群群聪明绝顶的蜗牛却在这关要时刻不请自来的把那些肥美的青绿色蔬菜摧残得不成“菜”形。看着心头爱被这些害虫吃得所剩无几,我心是何等的不甘呀!

虽然蜗牛的爬行动作慢得像个拿着拐杖、驼着背一步一步慢慢行走的老人,但那慢中带有神速性破坏能力的特异功能就只有蜗牛莫属了!迷你菜园的蜗牛多的不可思议,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耐心的蹲在迷你菜园,细心观察弱小的蜗牛是如何的侵袭、吞食比蜗牛体积还大的绿叶。这亲眼目睹蜗牛进食绿叶时的迅速举动,让我顿然地领悟到一只看似小小的蜗牛也有其超强的杀伤力!此时,我不仅对蜗牛另眼相看,更糟糕的是当蜗牛把一片片绿叶送进嘴里时,我是多么的无奈和无助只因为我无法及时伸出援手,给予一片片绿叶呵护和安稳的栖身之所。


对于这些害虫,我不只恨之入骨,而且还希望自己能化身为打救绿叶的英雄,为植物除害呢!有朋友建议我把蜗牛赶尽杀绝,以免后患。有的还口直心快的鼓励我别再经营迷你菜园,并提议把这一片土地转化为容易打理的水泥地,再建一座凉亭,闲来可在亭子里悠闲的看书读报,或泡一壶茶,再来一些馋嘴的零食与朋友坐上整个下午话家常。
虽说心中对蜗牛有着一股无法释怀的怨与愤,然而,在怨愤之中却也包含着对蜗牛的一份怜爱之心。我不想赶走蜗牛毕竟在大自然的宇宙中,共存是大家唯一的生活方式。不管是害虫或益虫,即便是植物、动物、或人类,共存的定义不就是确保大家还有明天可以继续,并向毁灭,破坏、排斥异己说不吗?我只是希望可爱的蜗牛在这一片迷你菜园中可以手下留情,别把绿叶吃完,留些让主人共享。


我与蜗牛的邂逅以及后来获得的一些领悟就从蜗牛慢条斯理的爬行和快速吞食绿叶中开始。我深刻的领悟到教养孩子不但需要像蜗牛爬行般的慢、耐心给予教导;同时,我们也要适时的陪伴孩子只因小孩成长的岁月就像蜗牛进食叶子般的快速,一眨眼,嗷嗷待哺的婴儿就已成了向往自由的青少年。孩子成长岁月无价,错过了的亲子陪伴时刻就不会再重来,也无法重来,只因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这是一个多么美的领悟。



评论

是的,共存很重要啊!我也一直与身上的一堆小病痛共存啊!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