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画中的迷你菜园

语言能表达所思、所见,是人与人互相沟通、交流的方式。画画也是沟通的管道之一,有时与孩子之间的沟通不一定要靠一张嘴,孩子们的画画也能扮演着举足轻重的沟通角色, 所谓一图胜千言万语。

随手沾来,这三张童画是几年前儿子维轩和小女儿子嬣沉迷于画画的手笔。学校用的画纸或已用过的方格簿作业纸都是孩子们平时随性,无师自通的喜爱作画方式。我深信孩子们的画是无价之宝,我偶尔会把这些童画加上我的文字解说发布在自已经营的部落格以供往后能与孩子们一起话当年。除此之外,用孩子们自身的童画记载着自已所走过的童年岁月,不但让有孩子的妈能在百忙之中捕捉一些些孩子们成长的记忆,更能借此建立互动的亲子关系。

家中迷你菜园的所见,所闻赋予孩子们画画的灵感。儿子维轩曾经说过长大后要当个现代农夫,“my garden”画中的大树不只长满了花果,还引来鸟巢负责传宗接代的任务。树干上那个不知叫什么名的动物,以及树下的花儿都是维轩心中的“my garden”好伙伴。维轩的童画提醒了我们,人类、植物、动物相亲相爱的生活在一起是自然界赖以生存的唯一途径。


小女儿子嬣看到结了满树的果子就会乐开怀,满心欢喜的提醒我们植物需要阳光,水,空气和养分才能快高长大。菜园里的百香果和羊角豆是子嬣的最爱,那是爸妈工作之余辛勤劳作的成果;红豆是子嬣开始学习栽种的植物,从小学会劳动,不好吃懒做是生存的基本之道。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