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起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火把

当钟声响起,离别的滋味油然而生。从此,相处六年的同学们将各自飞向人生的另一段历程,继续用一颗赤子之心探索和面对未知的人生。如果说别离是为了寻找理想、同时也是寻梦的开始;我想对年岁还小的六年级学生似乎有点遥不可及,但离别就像深秋落叶般的伤感与不舍情怀肯定会伴随孩子们走过年少青涩时光,同时也能激起那心灵深处对离别的无奈和必须面对现实的感慨。

追溯这些年,脑子里记载着二女儿依嬣学校里精彩又感人的故事,就像沉睡千年的火山;其突然爆发的威力让人顿时感觉天旋地转,思绪剎時間无法被驾驭;好比火山的岩漿般,不由控制的、快速的从火山喉管喷出。那轰轰烈烈的巨响,一发不可收拾的震撼似乎再也掩蓋不了脑里收藏已久的无声故事。从此无声故事也因此变得有声、有色,故事里的主角们在不经意间,开始一一的活跃在个我眼前。。。

我忘不了个子瘦小但声音洪亮,上课不需佩戴扬声器的廖予甄老师。廖老师很有“师生缘“, 虽然只当了女儿一、二年级的班主任,过后,同班同学们也分别在三年级时被分派到不同的班级;但同学们还是彼此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而且总会不期然的在学校假期时段安排在廖老师家欢聚一堂并共享廖老师的厨艺。

我相信老师多年的教学经验能辅助妈妈在育儿方面的不足。我未曾想过被家人取个“爱哭包“外号的依嬣会被三年级的班主任,刘慧贤老师推选当班长。虽然高兴女儿当选,但心中难免顾虑到这个可以为了芝麻绿豆小事而泪流满脸的女儿是否能胜任愉快。当时我还暗自担心刘老师是自添麻烦,自讨苦吃。然而,我的顾虑是多余的,事实摆在眼前,依嬣不但做得开心,也在能力范围内协助刘老师分担课业的事物。

四年级的陈厚梅老师推举女儿为班上的小太阳确实让女儿明白持续不间断的学习过程比考第一名来得重要和有意义。孩子不应该成为考试制度下的牺牲品,更不应该是一台只为了应付考试分数的机器。孩子之所以是小太阳就是要把太阳的光与热散发得淋漓尽致。

五、六年级有叶运友老师一路的指导,苦口婆心的教诲让一开始就落人后,起跑点比同年级慢的女儿能在学习的道路一次又一次的过关暂将,从拾自信并学会与同学们互相分享学习心得。女儿对学习态度有显著的进步除了本身对求知的进取心与自立能力外,老师的扶持、老师的引导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叶老师教导学生时的认真心态实实在在的让女儿在她学习的道路上不但获得最为宝贵的一堂课,也蹲定了女儿往后力争上游,没有踌躇不前,安于现状的学习态度。

我在想,正当数落教职员的声音此起彼落,正当国家教改处于水深火热阶段,作为家长的我是有义务给予老师们适时的赞赏,我哪可吝啬用双手拍打出的温馨掌声回馈老师们的无私付出。这掌声是发自我内心深处最纯真、最自然的反应,这掌声包含了对老师们的感恩、感谢之情。但愿这掌声能从新燃起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火把,希望老师除了给于成绩好的同学鼓励、加油外;也该适时的给成绩差强人意的同学一路的陪伴、扶持;千万别让这些同学们落单、掉队,成为自我封闭,自我否定的孩子。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