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菜园教会我的事 - 当个现代版的“農夫”




我和孩子们都是幸福的一群。我们生长在一个没有战争,没有天灾的年代。我们不曾處於挨餓狀況,也无法亲身体验饥饿贫困带来的苦难。记得我小时,从唐山南来的阿公阿嬷总是无奈的说没有挨饿过的孩子不只无法体会和感受到食物带来的感动也不懂得珍惜食物,更别说感恩有一顿食物供填饱肚子。

说实在的我是生长在饭来长口,衣来伸手,被父母、阿公阿嬷呵护长大的孩子。我的孩子们虽然没有像我当年年级小时被长辈保护得像只波斯猫般但也不愁三餐吃不饱。在安稳和集万千宠爱於一身的环境下茁壮成长的孩子不只缺乏對糧食短缺危機的醒覺意識也无法唤起对全球饥饿贫困的重视与关注。因此,挑食、浪费食物的坏習慣也无形中发生在生活上的细节里。

正当世界各地能耕种的土地迅速减少,人口又飞速增长的当儿,再加上环境的污染,气候变化无常,农民老化,年轻一辈对農耕没兴趣等种种因素影响收成的情形之下,人类对粮食需求的增加是在所难免。

这警钟告诉了我们農業是養活世界人口的關鍵之一。如果糧食产量减少的情况持续恶化,它不但影响人们日常生活对食物的需求并将引发粮食短缺的严峻问题。我想未来的日子,有钱也未必买得到食物。所以,養成珍惜食物的行為是急迫需要的行动。

然而珍惜食物只是一种良好的習慣,治标不治本。我们因该重视在家当个“農夫”的重要性和可行性。无可否认,在城市生活的双薪家庭都是忙碌、紧张的一群,但我深信把现有的生活模式作少许的调整将会带来意外的收获和惊喜。

在家种植蔬菜的体验和感受也是我们人的一生中所经历的活生生道理。试想想,一家大小和泥堆、杂草、蠕虫接触时带来的触动将会有别于一般家庭对大自然的领悟和呵护。

其实“農夫”不易当。我家前阵子费心劳力耕种的辣椒、羊角豆不只无法收成而且还惹来满地的害虫。之前所付出的心血不见得就能获得预期的丰收。这种“可歌可泣”的自家种植蔬菜就好比无法预知的人生旅程。但是,从翻土、锄草、播种、浇水,到菜苗成长都不假手於人的劳动不但能帮忙減低工作中的壓力,也能体现出节源开流的决心。

丈夫时不时会这样对我说:「吃菜不知菜价。」我心里就会自然而然的回应:「我们家有种菜,我怎么要知菜价呀?」自给自足不但能为家庭帶來不一樣的滿足感,而且在家种植蔬菜的成就是值得我们引以为荣,并感到骄傲的成果。所以,呼吁大家一起种菜,当个现代版的“農夫”。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