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賽之我見


我不是足球迷但我对西班牙队情有独钟。西班牙队的主要阵容包括巴塞羅納和皇家馬德里(皇馬)的球员。一直以來,巴塞羅納和皇馬都是处在勢不兩立的状态,然而此次2012欧洲杯可説是皇馬和巴塞羅納成功穩住內部摩擦,发辉团队精神,创造了历史性的辉煌战绩。

西班牙队在4年內接連捧起歐洲杯(2008奥地利瑞士)、世界杯(2010年南非)和歐洲杯(2012年乌克兰波兰)的3項大賽冠軍,是对西班牙球员的一种肯定,其成功關鍵在於整体球队沉着、稳重的应战。

其实足球文化已是西班牙人生活的一部分。即使是夜晚或阳光高照的白天,我们都能見到一批批热爱足球的西班牙青年们在大學、学院球场踢足球。最值得一提的是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简称巴萨(Futbol Club de Barcelona),成立于18991129日,是现今足坛最成功的俱乐部之一。

在这100年的风风雨雨中,巴萨走过了刻骨铭心的胜利黄金时期和苦难年代。50年代的库巴拉,70年代的克鲁伊夫,80年代的马拉多纳,90年代的罗马里奥、罗纳尔多以及21世纪后的小罗纳尔多、现在的阿根廷梅西都是各个时期大家津津乐道的重要代表人物。

我曾在去年的五月份在巴塞罗那的加泰罗尼亚(Placa Catalunya)广場見证巴萨球迷欢庆巴塞羅納队奪得西甲3連冠的疯狂场面。那是瓜迪奥拉执教巴萨连续第三次联赛冠军。胜利的欢呼声似乎在告诉人们足球在他们的生活中跟空气和水一样重要。


虽说赛前有欧洲杯卫冕魔咒的説法但足球是圆的,每一队都有平等获胜的机会。足球赛也不是表演个人秀的舞台。球赛胜負取决于很多因素。在球場,球員挑戰的不只是技術或身手,團隊精神、團隊的默气、球员的能耐、及当时球赛的氣氛都会左右球赛的成绩。

2012欧洲杯的葡萄牙籍主裁判普罗恩卡認为本届欧洲杯球员的行为举止都很恰当。我想每个球员都该有運動家精神,球员们要互相尊重,同时也需要尊重对手。球赛中卽使勝券在握的一方也不该轻敌,输的也要全力以赴。

勝不驕、敗不馁。輸嬴是所有球員和球队都要面对的賽后實事。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