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人生

人生有起有落。過去李夫人柯玉芝一直陪伴在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身邊,柯玉芝中風臥床的日子里,李光耀却反过来無微不至的照顧、陪伴柯玉芝。李光耀與柯玉芝鶼鰈情深爱相随六十多年。如今,柯玉芝在家中安詳逝世,李光耀虽承受沉重的喪妻之痛,然而接下来的日子還是需要继续的過。生老病死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规化的人生。

我印象中的柯玉芝是温婉淡定,从容大气,不矫情不做作及拥有大家闺秀风范的现代女性。在那男尊女卑的年代,女子无才便是德,可是柯玉芝受過高深教育。她曾是新加坡名校萊佛士書院唯一的女學生,不只榮獲女皇獎學金赴英國劍橋大學格頓學院深造。並在1949年成為亞洲首名考獲劍橋大學法律系一等榮譽學位的女性。

學成归来的她沒有選擇全職留在家中照顧孩子而是繼續當律師。家庭与事业,两项都肩顧。她不只是成功資政李光耀被后的女人;她那双推动摇篮的手也是推动了整个世界的手。长子李顯龍總理及次子李顯揚及女兒李瑋玲都是对国家有贡献的精英。

那个年代的婚姻大事都是经过媒妁之约,媒婆的穿针引线与家长的见证下才能成事。然而他们的结合却是从彼此之间的仰慕之情开始。在劍橋大學就讀的日子是他们相處最快樂的時光。1947年他們在英國的艾文河畔斯特拉特福静悄悄的秘密結婚是一项非常前卫的举止。当时的自由恋爱是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呀!

她的端庄、贤淑、胆识、自信显现出她的不平凡气质。她的离去让人感到惋惜,然而她这一生的贡献成就了她的魅力人生。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