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坡第一大桥 - 好久不见,甚是想念

我想起17年前的这一天。2003318日,美国小布什对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下达48小时的最后通牒。两天后,一场无可避免的伊拉克战争开始,给世人留下了有血、有泪,不胜唏嘘的历史故事。那是人与人之间的战争。

2020318日,举国上下都关心的防控新冠肺炎终于迎来了行动管制令。同一天,中国湖北交出了一份新增确诊病例为零的漂亮成绩单。今年的318日,有人欢喜有人忧。那是病毒与人类的战争。

这个3月,我们不能远游,即便回乡也成了可望不可求的奢侈活动。326日下午4时,回乡时习惯用的那座桥,麻坡第一大桥(苏丹依斯迈大桥)已正式被封。接下来被切割的不再是车流量,人与桥之间的互动也只好暂时进入冬眠状态。

虽然人们还可以取道麻坡第二大桥外环公路通往麻坡但它却无法取代情感的依附,那熟悉和亲切的桥上风光以及停泊在麻河旁的船子总是形成一幅让人感到桥在,家乡在、亲人在的心安境界。

麻坡第一大桥始终还是我心目中的那座安安稳稳的桥。这座桥,有我父母那代人的黄金岁月记忆,有我无数次往返家乡和异乡的烙印,也有我的孩子们期盼回外祖父母家的心情故事。

这座桥不只联系着三代人的情感,由始至终,它是牵引着我时时回望家乡的地标,指引着我回家的路。虽然封桥了,但家乡依旧还在,亲朋好友还在,麻桥还在,还在等着我回乡,只是归期未定。

桥已封。我等,耐心的等那一天封桥不再的时刻。我们可以再次相约在桥上远望麻河,看日出日落,看桥上垂钓的人与鱼儿的互动,再看河岸边川流不息的人群与车辆。

追溯历史,不是为了谁比谁的记忆好、谁比谁的故事精彩,只是宅在异乡的家久了,难免寂寞难耐,该好好善用的时间已用了,多出来的时间好像也只好任由它四处游荡;毕竟行动管制令管得了人类的行动却管不了时间该往哪去。

我们希望和平相处但战争在所难免。我们希望家人团聚但分离势在必行。我们希望健健康康但病毒总在不远处向我们招手。

此时此刻,行动管制令的号角已响起,开战了。麻坡第一大桥,好久不见,甚是想念。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