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出发

傍晚时分,从楼上窗口望向篱笆外,正好看见儿子维轩走在路旁,一只手背着装了水壶的小包包,另一只手抱着足球,通往花园区足球场的方向迈进。

儿子打从小学开始就对足球运动情有独钟。升上初中的他,虽然学校没有足球场的设施,课业繁重、紧凑的联课活动及需要应付频密的小考,但足球依旧是他无法割舍的球类项目。

儿子曾说过他要当一名出色的职业足球员,期望能在欧洲踢一粒足球就有几百万欧元入口袋的梦想。我一开始对狮子开大口的儿子很是无法接受,觉得儿子太好高骛远,目标不切实际。但几经沟通后,认为只要孩子不是为了追求金钱而踢足球;反之,儿子能为喜爱的运动而发展成为高收入的职业运动员何尝不是一件值得让他勇往直前的人生方向吗?

昨天出席坤中辅导处主任陈永净硕士主讲的
《未来,从家出发》~谈父母如何陪伴孩子做生涯规划的亲子讲座时,有位妈妈很忧心的反对儿子想当专业足球员的心愿。在场的另一位爸爸诉说妻子与女儿的关系正处于不佳状况。女儿是学校的羽毛球队员,时不时需要代表学校参赛,再加上练球时需要耗费太多的时间,使到做妈妈的很是担心女儿无法学业与运动兼顾,同时也担忧运动时可能身体遭受到损伤而坚决反对女儿继续往羽毛球运动精进。

站在家长的立场,这些担忧不无道理,我也曾因为儿子热爱足球运动而有过类似的忧虑。可是,我本身曾是一名县级排球运动员和校级兵乓代表。当年的我,同学们在校求取知识时,我却需要在上课时间换上运动装,全副武装的勤加练球;同时,偶尔的皮外伤,手脚扭伤是司空见惯的事。

当时严谨的母亲总是想尽办法阻止我成为在球场自由奔放的运动员,而我却绞尽脑汁,想尽对策只为了能成功从妈妈的魔掌中逃脱。妈妈与我的互动就好比警察捉贼,相见未曾给彼此好脸色看。

我们恶劣的关系是建立在母亲过度的想要保护孩子而孩子却向往自立的不同立场。我过往的经验告诉我解铃还须系铃人。家,不只是孩子成功时分享喜悦的地方。家,更是孩子跌倒时心里头第一个就想回去疗伤,重新出发的中心。

最终我们母女俩凭着家人就该有协商精神而达成协议,母亲放手让女儿的我为自己所爱参与的活动负责。我承诺并在家人的支持下在学业与运动之间学会自我纪律,自我调适。


我深信从家出发是一切问题根源的终结站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