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发展芭过年

最近心里头总是被一股莫名的纳闷情绪笼盖着,久久挥之不去更加无法释怀。每当开着车无意中听到电台播放新春贺岁歌曲时,我就会不由自主的喃喃自语,唉声又叹气。前天友人还在WhatsApp群组里提议春节期间旅游东欧的计划更是叫我捶胸顿足,很不是味道。

农历新年将近,再过三个星期家家户户见面就要互贺恭喜。这个时刻,谁会是最迫切期待春节来临的步伐?与此同时,又有谁对着逼近的春节而鸡皮疙瘩呢?谁最爱过节,谁又是最害怕春节?小孩最期待的不就是春节时可以挨家挨户的收红包,而且渴望今年所收的红包数目要比去年多;等待漂泊在外的儿子归来是空巢老人春节时期最为温馨的期待。然而,出嫁了的女儿却有着不一样的心情写照。

家是团聚的终点也是凝聚一家大小从新出发的起点,但家也是让出嫁的女儿们再也无法归家与父母、兄弟姐妹团圆的地方,家更是出嫁女儿们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场所!无可否认,夫家和娘家都是家可是一旦离开了打从娘胎就与父母一起走过、经历过岁月无声的家最叫出嫁的女儿们牵肠挂肚。

虽已嫁为人妇二十载,但每逢初一在夫家过年还是会不经意的想着娘家的父母亲,保守的先生总是一成不变的遵守着年初一一定要在夫家过年的习俗。两个来自不同生活起居习惯的家庭对传统过年习俗有着天与地的落差。

娘家过年即平静又没约束。父母并没有严禁的根据传统的新年禁忌而要求孩子们非一一遵循。当传统习俗只允许出嫁了的女儿在年初二“回门”时,我的父母亲在年初一早上就带着我和弟弟往外公、外婆家拜年;当春节传统只允许穿戴红彤彤的新服饰时,我们姐弟俩只穿戴舒服的旧衣物迎接亲朋戚友。

夫家座落在以友族为首的发展芭,华裔人家没几户,平时接触的朋友也以友族同胞居多,但夫家还是坚持遵守着很多传统的华族新年习俗。大年初一严禁洗衣物是拥有四个孩子的我最为头痛的事。一团团的亲朋戚友来拜年时,掌厨的家婆大显身手提供佳肴美食让来访者大快朵颐后的清洗事宜就像菜鸟士兵出战时战战兢兢般深怕一不留神破了年初一不可打破碗碟杯盘的禁忌! 初一忌扫地的习俗更增添款待亲朋戚友团后满地油腻的厨房当溜冰场的机会呢!

发展芭过年少了年的气息,只有过年的传统习俗禁忌。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