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曾年青过

朋友知道大女儿舒嬣只身飞往泰国参加由AIESEC 团体主办的六个星期国际自愿团交换计划活动后,有点紧张兮兮的私下问先生是否会担心女儿在国外的人身安危,是否会放心不下女儿在外的一举一动;况且当女儿回国时,院校已开课两个星期,女儿会否因为错失学习的机会而赶不上进度甚至影响学期考试成绩? 朋友还不解的问为何放任的让女儿参加这项活动?

先生把这朋友的忧虑转述让我知道后,我们夫妻俩相望,发出会心一笑,我耸一耸肩,心想这些假设性的担忧做父母的不是没考虑过,只是深信如果此时不把这些担忧转化为学习的动力让女儿放胆的出走,面对生活,加强对待生活的能力更待何时?孩子懂得善待生活比起学校成绩来得重要,青春期的孩子学会爱惜自己,爱惜生命比起强说愁的青少年更为有活力。

年轻的心谁没有过?年少的情怀谁不曾有过?我们曾年青过,现在青少年的一举一动多多少少都有着我们当年年少时的影子。回首来时路,我们大人时时都在歌颂青春,青春的生命要好好把握,不能做无谓的浪费和牺牲。然而我们却害怕甚至太过呵护青春期的孩子以及没有信心孩子能凭着本能活出自我风格。

一直以来,我们无时无刻的期待孩子能有所作为,我们希望孩子找到属于自己的天赋。我们爱孩子,希望孩子是个快乐的人,但我们不管孩子愿不愿意,我们一意孤行的、自以为是的为孩子的未来做出了不计其数的策划,只因为我们相信这些都是为孩子好,我们甚至认为孩子只要有个安稳,一帆风顺,名成利就的未来就能担保一辈子的顺利人生。

然而青春只有那么一回,青春期的孩子不应该只是埋首在教科书中成为死读书,读死书的书呆子。名校,精英生即便可以产出优秀生但未必能栽培出快乐的生活参与者。我在青春期的生活体验带给了我真正活着的意义,然而,在我那个时代,我所做的决定根本就是颠覆了那个青春时代应有的传统模式。我的行径就像是一枚及时炸弹,没有几个父母能放心的告诉邻里说我家独生女独自的、静悄悄的拿了护照,擅自离家去了新加坡迎接生活中将带来的未知挑战。

青春期的我热爱生活,享受生活。我也希望我正处青春期的孩子们热爱生活,享受生活中,只因当父母的我们曾年青过。




        

评论

热门博文